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旺宏6吋晶圓廠賣鴻海 3D NAND Flash布局受矚目

2021/8/5 20:00(8/6 12:0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5日電)旺宏處分6吋晶圓廠終於拍板定案,以新台幣25.2億元賣予鴻海。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,3D NAND Flash將是未來發展重點之一,其布局發展是市場未來關注的焦點。

旺宏與鴻海今天共同舉辦簽約儀式,旺宏以25.2億元將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6吋晶圓廠廠房及設備賣予鴻海,交易產權轉移預計於今年底前完成。

旺宏董事會去年3月即決議6吋晶圓廠淘汰停產,因晶圓代工產能吃緊,配合客戶需求,旺宏特地將停產時程延至今年第2季。

旺宏6吋晶圓廠長年提供消費性IC等客戶晶圓代工服務,每年約貢獻13億至14億元營收,但員工人數約600人,與一座12吋廠員工約600至700人相當,獲利能力不好。

此外,曾考量將6吋晶圓廠打掉新建廠房,因地方太小,能承受力量恐不足,旺宏經過審慎評估後,決定要將6吋晶圓廠賣掉。

期間市場傳聞不斷,包括聯電、世界先進與茂矽等國內晶圓代工廠,甚至是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(Tesla),都曾被點名是旺宏6吋晶圓廠的買家。

市場還一度傳出,旺宏6吋晶圓廠可能將廠房與設備分拆出售;其中傳出設備可能賣至中國大陸,有旺宏股東因而大動作登報,向吳敏求喊話,不要將設備賣至中國,以免竹科少一座晶圓廠,減少就業機會,引起各界關注。

法人近一年多來也緊盯旺宏6吋晶圓廠處分進度,成為旺宏每季法人說明會中法人提問關心的焦點。隨著6吋晶圓廠處分案拍板定案,吳敏求終於鬆了一口氣,他說,受到的壓力,今天一次解決。

國內法人表示,旺宏6吋晶圓廠已停產,因此不會影響旺宏的營收表現,反而可望有處分利益挹注。據旺宏估計,將可認列處分資產利益25.05億元。以旺宏目前股本185.61億元計算,將貢獻每股獲利約1.35元。

展望未來,吳敏求表示,為提升先進技術及國際競爭力,旺宏將專注發展12吋晶圓廠業務,尤其在未來產能擴充後,更將著重三維儲存型快閃記憶體(3D NAND Flash)及先進編碼型快閃記憶體(NOR Flash)的研發製造。

旺宏董事會日前通過415億元資本預算,將投入建置晶圓5B廠,預計2022年底投產,2023年初開始貢獻業績。法人預期,未來隨著晶圓5B廠投產,將有助旺宏的48層3D NAND Flash出貨予日本客戶,帶動營運成長。(編輯:張良知)110080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