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央行23日理監事會聚焦房市管控 利率料將連六凍

2021/9/21 10:03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)中央銀行將於9月23日舉行理監事會議,由於台灣經濟不均衡復甦、通膨尚屬溫和,利率料將「連六凍」;市場更關注房價未見鬆動,央行是否進一步調整房市管控措施。

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經濟預測,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5.88%,8月下旬有立委便詢問,台灣經濟成長強勁,是否可能比美國更早邁出升息腳步。

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當時回答,台灣經濟不算過熱,通膨平穩,且和美國及其他先進國家相比,「我們不是超寬鬆」;暗示著9月理監事會利率將「連六凍」,台灣不會早於美國升息。

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吳孟道也說,從美國聯準會過去做法來看,會先逐步縮減購債,也就是說,明年市場依舊維持寬鬆環境,只是寬鬆的規模會慢慢縮小,市場普遍認為美國直至2023年才會升息。

吳孟道接著表示,台灣經濟規模小,央行前任總裁彭淮南、現任總裁楊金龍都曾比喻台灣像艘小船,相較龐大的經濟體-美國,貨幣政策的彈性較大,轉彎比較容易,因此台灣央行一貫作法是跟在美國後面,不太可能搶在美國之前升息。

另一方面,吳孟道指出,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雖然漂亮,但內需型服務業、中小企業大多尚未從疫情中恢復,呈現「不均衡復甦」,因此央行並不急著升息。

市場普遍預期央行利率決策將按兵不動,相較之下,更為關注房市管控措施是否調整。

央行去年底至今,祭出兩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,不過房價持續攀高,對於房市管控措施是否調整,央行第2季理監事會會議記錄顯示,理事認為實價登錄2.0、房地合一2.0等新制均在7月上路,應該先觀察政策成效,再思考是否調整管制措施。

楊金龍則在8月下旬時表示,會持續檢討選擇性信用管制,意味著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,很可能會討論房市管控措施是否須進一步調整。

至於美國最新一期的匯率報告可能在10月出爐,是否影響央行對新台幣匯率的態度,匯銀主管認為「不覺得需要擔心」。

匯銀主管指出,美國國會將對舉債上限進行協商,聯準會也在觀望結果,考量後續財政部還會有發債計畫,以及拜登政府力推的基礎建設,需要大量進口原物料,「美元第4季有很多理由支持走強」。

匯銀主管接著分析,美元走強將抑制新台幣的升值力道,另一方面,疫情導致供應鏈不順暢、供不應求的情況持續存在,台灣出口依舊有亮麗表現,既然如此,央行不太需要調控匯率,自然也不須擔心匯率報告的到來。(編輯:潘羿菁、楊凱翔)1100921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