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申請CPTPP後下一步 鄧振中:福島食品需要面對處理

2021/9/23 09:53(9/23 15:1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3日電)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,下一步將與各會員國談判,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表示,如果日方提出開放進口福島食品的要求,「我們當然需要面對與處理」,但一定會在3原則下找到解方。

台灣昨天下午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,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、鄧振中及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上午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,並說明遞件申請相關細節。

鄧振中表示,CPTPP涵蓋範圍相當廣泛,包括電子商務、競爭政策、勞工、環境保護、中小企業等,較傳統的經貿協定更廣,未來勢必是引導國際規範的重要力量,台灣也做了很多準備工作,衡量所有情況後,現在是最好時機。

他指出,參加CPTPP是台灣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(WTO)後,最重要的經貿行為,並以「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」名稱遞交申請。

而遞出申請後,下一步將要與各會員國諮商與談判,目前美國、歐盟已經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,鄧振中說明,「假如日方提出這問題,我們當然需要面對與處理」,同時強調會在「國民健康維護」、「依據科學根據」、「依據國際規範」下,與日本找出解方。

目前CPTPP共有日本、加拿大、澳洲、紐西蘭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越南、汶萊、墨西哥、智利、秘魯等11個會員國,總人口約5億,約占全球7%;總經濟規模逾11兆美元,約占全球13.1%,貿易值占台灣貿易總值超過24%,對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十分關鍵。

英國在今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後,中國也在本月16日正式提出申請。(編輯:郭無患)1100923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