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頻道區塊化研究提建議 陳耀祥:將審慎研議

2021/10/14 16:49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4日電)對NCC數位有線電視頻道區塊化暨編碼機制委託研究案,已就編排頻道號碼等提出建議,NCC主委陳耀祥今天說,因牽涉市場秩序,相關建議仍需委員會討論,會審慎研議。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主委陳耀祥進行5G專題報告並備質詢,陳耀祥在答詢時做以上說明。

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指出,萬年頻道表已經是業界很久的議題,新頻道難以進入區塊競爭,NCC先前委託台經院進行「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暨編碼機制研究」報告也已公告在網站上,他詢問全案何時定案及施行等時程。

陳耀祥表示,研究計畫是學術基礎與建議,還要提到委員會討論,也要請專家學者、最重要是業者坐下來討論。

他強調,解決方案沒辦法說出一個確定時間,NCC是合議制,也不是自己一個人說得算。

陳耀祥會後受訪時表示,相關議題牽動到法規、業者排頻及上、下架問題,區塊化問題是持續的過程,相關建議是否採用、修正,或提出其他方法,還要找專家、業者討論。由於這項議題牽涉到既有業者及新業者權利,議題更會攪動市場秩序,會很謹慎研議。

根據研究報告,共研擬出3種有線廣播電視頻道區塊化暨編碼機制方案。第一種是以3位數編碼(以50到100個頻道為區間),並依頻道類型為頻道區塊化安排。

第二種是維持現有基本頻道編碼機制,僅先調整較具爭議的新聞頻道區塊;第三種作法是在現有基本頻道規劃機制外,開闢新區塊。

報告指出,綜合訪談內容、利害關係人意見及專家諮詢會議內容,長遠而言,建議政府以鼓勵業者賦權消費者自行決定「我的最愛」頻道排序為目標,或透過聲控、多元電子節目表單介面設計,突破現有數位有線廣播電視區塊化暨編碼機制過於僵化的問題。

不過,報告也提到,如果NCC權衡後認為,有線廣播電視頻道區塊化暨編碼機制仍有積極監管的必要性,在方案的選擇上,提出2項政策建議。

優先選項是建議以3位數編碼,維持現有基本頻道區塊(前100頻道不變),101碼後以50到100個頻位為區間,將同類型的頻道區塊化安排,基本頻道區塊重複乘載於新區塊內。

報告指出,這種編碼方式讓既有基本頻道保留2個頻位,在現有頻道號碼往前加一碼識別碼的方式,讓既有基本頻道業者可用雙載方式,同時保留原基本頻道頻位和新頻道頻位。

這份報告建議,也許可以設定2到3年的過渡期,在過渡期間後,既有基本頻道業者不再以雙載方式並行於2個頻道頻位,且同一類型頻道集中規劃於同一區塊,頻道區塊約以50到100為區間。

報告建議的次要選項,是在現有基本頻道規劃機制外,開闢新區塊。這個方式有助降低既有業者的反彈;同時為避免頻道編碼機制過於僵化、未達公平競爭市場等問題,應同時建立公平合理的上、下架與頻道變更機制做為配套措施。(編輯:康世人)110101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