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AI換臉影片爭議 NCC:數通法會參考歐盟DSA機制

2021/10/20 18:14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日電)網紅涉嫌使用Deepfake技術產製換臉不雅影片,引發社會撻伐。NCC表示,正在研擬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,也會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(DSA)中通知及行動相關機制,希望年底前提出草案。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。媒體詢問NCC如何看待近期有網紅透過Deepfake深度偽造技術產製不雅換臉影片,以及假訊息相關議題。

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,以NCC角色來說,目前正在研擬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,會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(DSA)方向,DSA草案中有通知及行動機制,使用者通報社群平台後,社群平台應立即啟動相關行動機制,歐盟也有設計公益舉報人機制,數通法都會參考。

翁柏宗日前在記者會上也解釋,DSA主要聚焦透明性與使用者救濟權利2點,透明性意謂平台如果下架相關訊息必須告知民眾理由、也要把下架訊息集中在某個網站讓民眾檢視、也要公布相關條款規範,並定期發布透明度報告等。

翁柏宗解釋,DSA在使用者救濟權利部分,民眾如果被下架訊息,可以透過內部提出異議、外部申訴等救濟方式,確保權益。

翁柏宗也說,科技持續進步,假訊息也是日新月異,除了打擊假訊息外,也要培養民眾辨識假訊息能力,呼籲民眾「不持有、不轉傳」。

媒體詢問,民眾如果看到類似影片可以舉報到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來移除影像,未來iWIN是否會針對Deepfake發起相關專案。

翁柏宗也指出,iWIN平台是一個橫向聯繫窗口,如果在網路出現違法內容時,會聯繫實體世界中各事業主管機關,希望平台啟動自律機制下架,就目前了解,截至今天早上,iWIN還沒受理到Deepfake相關申訴案件。

翁柏宗指出,NCC研擬的數通法草案是針對網際網路部分,但也會對接到實體主管機關,希望草案有機會在年底前出爐。(編輯:黃國倫)1101020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