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花旗消金出售傳五搶一 花落誰家3因素牽動

2021/10/22 21:37(10/28 16:3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2日電)花旗出售台灣消金業務,外傳最快下週公布「花落誰家」,據了解,目前為星展、渣打、北富銀、國泰世華及台新銀「五搶一」,市場認為,在同時牽涉出價高低、主管機關態度及花旗母公司考量下,哪家能出線很難預料。

花旗集團4月15日突然宣布退出包含台灣、澳洲、巴林(Bahrain)、中國、印度、印尼、韓國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波蘭、俄羅斯、泰國及越南等13個地區消費金融業務市場,引爆市場震撼。

其中,台灣市場近年消金業務穩定,信用卡業務具一定市占率,財管業務仍有成長潛力,出售消息一出,土、洋金融機構無不抱持高度興趣,連公股銀行都展現接手意願,但詳細評估後仍有決心、實力,最終將進入出具「具約束力價格」階段的買主,據了解只剩5家。

此次花旗集團一次出售多個市場消金業務,交易洽談主要為國外集團主導,且過程相當保密,能掌握的消息有限,據悉檯面上曾被點名的星展銀行、渣打銀行、台北富邦銀行、國泰世華銀行及台新銀行,可能都將進到最後出價階段。

金融圈人士分析,目前是「人人有信心,但個個沒把握」,即使外傳台灣資產賣價可能衝高到20億美元、甚至是40億美元,5家業者都有實力或方式能吃下,但此案還涉及太多複雜層面。

首先,價格方面,花旗可能希望採「包裹」出售,一次賣出多個市場業務,買家若只想單買台灣業務,花旗期望賣價可能提高,將影響買家出手情形。

其次,主管機關態度也是關鍵,金融圈人士指出,最近傳出花旗要求潛在買家3年內不得聘用自家員工消息,金管會對員工權益議題相當關切,同時,據傳金管會對可能買主的資金來源也有關心,預估也會牽動花旗對出售案的評估及時程。

再者,與一般國內金融機構整併案不同,花旗集團考量的可能是更大的亞太或區域業務戰略,出售前後與同業的市場競合關係將如何改變等。

經了解,金融圈認為,綜合併購效益及經營文化、實力等因素,星展銀行被比較多人認為是合適對象,星展發展相對國際化,且背後有新加坡淡馬錫資金支持,還有實力一次買下多個市場業務,加上在台灣消金業務相較還有更大成長空間。

相較國泰世華、北富銀,在台灣消金市場已經有一定市占率,吃下花旗份額雖有助壯大地位,但勢必會面臨客戶重疊、經營文化差異,買下後,是否留得住花旗既有客戶等議題。在買、賣雙方均有多重複雜因素考量下,更加深議價難度,最終究竟「花落誰家」引發市場關注。

對外傳花旗出售進入最後階段,最快下週會公布「五搶一」的最終得主,花旗(台灣)銀行接受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目前不便回應。(編輯:張均懋)110102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