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六福莊豐如提4大建言 喊話邊境鬆綁刻不容緩

2021/10/23 10:29(10/23 11:47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3日電)「全台旅館業都在咬牙苦撐」,六福旅遊集團董事長莊豐如表示,參考英、美做法與疫苗覆蓋率,「台灣可適度鬆綁邊境、刻不容緩」。她也提出4大建言,盼觀光產業早日走出「加護病房」。

疫情陰影籠罩全球,台灣觀光產業成了「海嘯第一排」,更被貼上「瀕死、插管」等各種血淋淋的標籤。

飯店業逢嚴峻考驗 莊豐如領軍抗疫求生

「從2020年至今,全台旅館業都在咬牙苦撐,尤以國際客為主的台北市最慘烈」,莊豐如接受中央社專訪時,無奈坦承集團各事業體受衝擊的慘況。「六福萬怡在疫情嚴峻之際,住房率掉到1至2成;六福村主題樂園因配合政策,更在今年5至7月直接暫停營業」。

六福是全台唯一跨足飯店、遊樂園、野生動物園、餐飲、零售等事業的老字號旅遊集團,莊家第3代莊豐如在2004年接手執行長、2018年接棒董事長,帶領六福轉型、走向年輕化。但2020年初,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,重擊全球觀光旅遊業,迫使她暫時鬆開拉滿弓的轉型之箭,回頭領軍抗疫求生。

「去年就當機立斷將六福客棧、六福居轉型為防疫旅館」,莊豐如著眼海外觀光客歸零,盼藉此穩定客源及營收,位於南港交通樞紐的六福萬怡酒店也在最近轉型防疫旅館。

為了打造第二條成長曲線,六福集團也加速布局零售、電商事業,虛實整合各通路。六福村則在疫情期間,每週推出線上直播,「讓民眾在家也能逛動物園」,連辦5年的「萬聖節墓碑鎮」活動也升級國際大秀,緊抓國旅復甦商機。

追求「零確診」而鎖國? 業界盼邊境適度鬆綁

究竟,飯店業何時能恢復榮景?開放邊境是台灣觀光業苦盼已久的春燕。

「台灣不能為了追求零確診而呈現鎖國」,莊豐如說,在疫苗施打逐漸普及之下,政府對內除了以五倍券振興國內經濟,輔導產業復甦、轉型,對外應要規劃吸引外資投入、國際客回流,「已可適度規劃鬆綁邊境、刻不容緩」。

她舉例,英國在7月兩劑疫苗覆蓋率不到5成(49%)時,就開放低風險國家持核酸檢疫證明入境,不需隔離;美國目前疫苗覆蓋率54%,已規劃11月開放完整疫苗接種證明入境者;而接種率近5成的澳洲,11月起將已接種疫苗旅客入境居家隔離時間縮短為7天;亞洲鄰近國家如新加坡、泰國、南韓也都有不同程度的邊境鬆綁措施。

針對各界關注邊境管制何時鬆綁,衛福部次長石崇良21日表示,現階段是趕快提升疫苗接種覆蓋率,本月底盼第1劑達7成,第2劑達3成;若想要達到邊境管制調整,第2劑覆蓋率一定要超過3成。

衛福部長陳時中說,這僅是基本指標數,若邊境解封需要更多指標,確保民眾抵抗力足夠。

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蕭景田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,「疫苗施打率是邊境開放的關鍵」。

他認為,台灣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已達60%、第2劑約20%,指揮中心也釋出年底前兩劑覆蓋率達6成以上的目標,參考國際案例,邊境管制已可規劃適度鬆綁,例如開放已完整施打兩劑的國際旅客來台快篩後免隔離,將有助於活絡台灣以商務為主的飯店業,且管制可隨著疫情變化隨時彈性調控。

另一方面,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理事長吳菁正也說,2019年來台參與會展的國際商務客約20萬人次,帶來的經濟產值初估新台幣400億元;這兩年受疫情影響,產值已縮水到以往的1/3。

吳菁正認為,「相較亞洲區其他國家和歐美已規劃邊境解封,台灣因邊境政策保守,吸引外資或赴海外爭取商機都會明顯弱勢。」

莊豐如提4大方針 串起安全旅遊鏈

在莊豐如的腦海中,已有具體的開放邊境藍圖與步驟。她提出四大建言,第一、「有效掌握追蹤旅客足跡」,建議政府應明定觀光辦法,以有效掌握追蹤旅客足跡為前提,開放特定商務對象、團體客,甚至低風險國家的一般觀光客自由行。

第二、「串起安全旅遊鏈」。為了確保國際觀光客來台的雙向安全,莊豐如認為,可以指定觀光客使用全台獲世界旅遊觀光協會(WTTC)安全旅遊戳記的旅遊單位,目前共55家,包含航空、旅館、旅行社等,完整串起安全旅遊鏈;政府與企業也應共同協議參觀辦法,指定合作景點、旅館單位遵照參觀標準等。

第三、「階段性彈性開放」。她認為,政府應階段性開放邊境,並給予彈性空間,不能因為疫情小幅回溫就完全中斷。舉例來說,現階段11月起,可每週限額入境台灣觀光;到了第二階段,如12月國外出遊旺季,則可增加人數或轉為每日限額。

第四、「打造長期觀光復甦計畫」。莊豐如借鏡他山之石,建議台灣參考國外觀光復原計畫重點,如英國復原計畫提出The World's Meeting Place,以會展、文化節等商務、文化活動優先聚集國際客進駐;加拿大則推廣大型文化節、力推國際觀光客免稅,並以數位化科技補助等措施,協助觀光產業復原。

但她也提醒,在開放的同時,也需要照顧現今產業營運需求,例如因應短期需求的防疫旅館後續走向,未來重啟可能遇到的再轉型危機,均應預先規劃因應等。

疫情下堅定多元轉型 莊豐如:出彎道再加速

一場疫情,讓老字號的六福旅遊集團陷入生存戰,莊豐如迅速帶領團隊站穩腳步、挺過巨浪,也更堅定她以觀光為本,朝活化資產、多元布局的決心,並準備「出彎道、再加速」。

六福近年來已著手建構了「農創」和「藝創」兩大平台,為老字號觀光集團注入轉型新能量。

莊豐如舉例,在「農創」方面,「六福村擁有為數眾多的犀牛,每天就有2噸的犀牛大便」,集團於是開發成黃金餅,可當做營火燃料,或是讓遊客體驗做成紙張和蚊香,成為集團內的正向循環,進一步與生態旅遊扣連。

「藝創」方面,她指出,六福已成立「藝文共創體驗平台」,藉由旗下飯店舉辦微策展、文創商品、課程活動等不同的靈活串接方式,廣納藝文、餐飲、旅宿等客群,挖掘出更多隱藏的消費商機。

未來,六福也會將觀光的特長延伸至其他產業,莊豐如說,具體而言,六福客棧拍板改建成酒店式商用辦公大樓,主要是著眼市場上成長的商辦需求。

她表示,六福生態度假村案啟動,全面搶攻樂齡族兆元商機,看好「該族群也將成為集團下一個成長動能」,六福還切入難度更高的喘息旅遊服務市場,針對因家中有無法自理長者而未曾再出遊的家族提供旅遊方案。

整體而言,莊豐如認為,隨著COVID-19疫情「流感化」,未來生活勢必與病毒共存,但觀光需求也必然會重新崛起,「期許台灣觀光業將是價值戰,而非價格戰」,六福也會持續在趨勢中找到破口、創造客戶需求,帶領集團續航觀光、延伸多元發展。(編輯:張良知、康世人)1101023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