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20年前談節能被笑不務正業 台達電今大啖減碳商機

2021/10/23 17:32(10/23 17:4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3日電)碳中和、節能減碳已是目前世界潮流與各大企業發展新方針,不過在經營初期就將環保、節能當做經營使命的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曾說,20年前談環保還常常被笑「不務正業」;如今,台達電已在儲能、電動車、樓宇節能等領域創造減碳商機。

在全人類享受經濟成長、科技發展成果之際,現今也共同面臨著氣候變遷、全球暖化的挑戰。中國今年7月河南暴雨的極端氣候,以及9月下旬一場多省市大規模限電,引發全球產業供應鏈動盪,碳中和議題的關注度瞬間高漲。

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(IPCC)指出,2001年至2020年人類活動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,已造成相較工業革命(1850年至1900年)來地表平均溫度升溫攝氏1.07度,未來極可能在2040年前跨越攝氏1.5度的升溫警戒線。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更指出,台灣也將會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,未來侵台颱風變少但強度增強,且在最劣情境下,最快2060年台灣就沒有冬天。

台達電創立於1971年,從15人的小公司做起,供應電視零組件。在那個台灣經濟發展起飛年代,用電量每年增加,供電吃緊,有時甚至輪流停電。隨著事業體逐步壯大,台達電開始投入效率更高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(Switching Power Supply)產品開發,並訂下「環保、節能、愛地球」的經營使命。

台達電的交換式電源產品1983年正式供應客戶,到了2000年,所有的電源產品轉換效率都超過90%。台達電產品的市占率很高,所以提升效率對節能減碳有很大的貢獻;2010年到2020年,台達節能產品共為全球客戶節省約335億度電,等於減少1780萬公噸的碳排放。

台達電今年邁入50週年,也正式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識RE100,承諾將於2030年達成100%使用再生能源及碳中和的總目標。

台達電永續長周志宏對中央社記者表示,這是台達電積極對環境負責,也是永續經營的基礎,過去談環保節能,總是被認為是「浪費時間、花錢」的事,現在全都成了新生意。

周志宏說,10多年前當外界還在質疑企業社會責任等於開空頭支票、永續發展與商業行為無法共生時,台達早已身體力行。台達自2007年開始參加聯合國氣侯變遷大會,與國際交流分享最新氣候變遷資訊與因應做法。

他指出,IPCC的報告亦顯示,建築物具有50至75%的減碳潛力,為了在能源消耗、碳排放與人類生存發展之間取得平衡,台達電從2006年開始推動綠建築。至今已建造29座綠建築,其中包括全球營運據點、生產基地和IT機房。其中應用了再生能源、儲能和智慧能源管理系統,到目前為止,最高的可以節省90%以上的電力,有些甚至實現了淨零耗能的目標。

2020年台達電已達到碳密集度下降超過55%,再生能源使用比例亦已達到全球據點用電約45.7%。

台達電表示,透過長期累積的節能技術核心能力,不斷創新推出節能解決方案協助打造智慧城市,深耕電動車、自動化、新能源、資通訊等領域,期許下個50年在減碳大趨勢下拓展新商機,以科技之力邁向國際級的百年企業。(編輯:趙蔚蘭)1101023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