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陳建仁:沒有人是孤島 當務之急落實疫苗分配公平

2021/10/27 00:41(10/27 10:01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7日電)面對疫苗生產與取得等疫情挑戰,前副總統陳建仁昨天晚上在國際論壇呼籲,「沒有人是孤島」,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應共同合作,彼此分享資訊,落實疫苗分配公平性為當務之急。

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由產業發展歷程分析認為,台灣擁有充沛科技與文明能量,能透過AI平台、委託研發與生產代工、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私人企業的創新合作,協助全球公衛發展。

設於台灣的「堅韌社會再造委員會」亞太中心(The Asia-Pacific Hub of the Resilience Commission)26日舉辦國際網路研討會,聚焦討論台灣、亞太及世界各地疫苗接種進展與挑戰,以及如何讓健康與公衛體系能更加創新並具有韌性;陳建仁、施振榮、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等出席,全程採英語演說。

面對當前疫苗製造、採購和施打等諸多挑戰,陳建仁在研討會上表示,全世界只有49%人口有打到一劑疫苗,甚至低所得國家平均僅3%打到疫苗;他強調「沒有人是孤島」(no man is an island),已開發、開發中國家共同合作很重要,並且要彼此分享資訊。

陳建仁指出,疫情發生迄今可分兩階段,第一階段是2020年11月前、即疫苗尚未研發出來時,當時運用科學方法進行防疫,包含醫院的防疫管控、人員訓練、居家隔離、甚至出門使用QR code等,皆需透過大數據、5G、雲端計算、AI等科學技術方能落實。

第二階段則是開始施打疫苗之後。陳建仁認為,公私部門需合作建立新平台,讓民眾都有機會可以打到疫苗;截至目前仍可見疫苗施打不平均現象,但整體而言,他相信疫苗覆蓋率越高時,疫情嚴重性即會越趨降低。因此,落實疫苗分配公平性為當務之急。

他也指出,美國總統拜登9月主持的全球COVID-19峰會極具意義;這場峰會呼籲加強3大領域的工作,包含疫苗生產捐贈運送施打、解決醫院醫療資源不足與增加像口罩與試劑等公衛工具的供應。

陳建仁強調,疫苗及相關藥品相關供應鏈的韌性非常重要,唯有政府之間能相互信任、密切合作,並透過COVAX體系協助,才能讓全球公共衛生永續發展,並達到讓人類、動物與環境均健康的目標。

施振榮在研討會上表示,台灣擁有充沛科技與文明能量,從1989年高科技島(High-tech Island)升級成2016年矽谷創新島(Si-nnovation Island),現能夠進一步協助公共衛生發展。

施振榮指出,台灣具備3個潛力,首先是透過AI平台幫助疫苗發展,其次是CDMO(委託研發與生產代工)可協助滿足全球需求,最後是國家衛生研究院(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)和私人企業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加強合作。

亞太中心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詹長權教授則說明,台灣在疫情期間的疫情防控和公共治理所取得的成績,得益於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互信,這些經驗可為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提供有益借鑑。

針對國境管制問題,詹長權建議,除了使用疫苗護照之外,就尚未完成疫苗接種者,也應考量有效且快速的檢驗測試方式。(編輯:陳政一)110102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