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軍公教調薪4% 企業加薪依績效及獲利而定

2021/10/28 21:00(10/29 15:5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張建中、蔡芃敏、韓婷婷台北28日電)行政院今天拍板111年度軍公教待遇調升4%,是否對國內企業產生帶動效應。多數企業表示,每年都有固定調薪,調薪幅度也會視企業獲利及個人績效而定。

行政院會今天通過修正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,決定111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4%,調幅是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。根據主計總處統計,明年軍公教調薪所需經費新台幣314億元。

主計總處指出,考量台灣肺炎疫情趨緩,財經指標均上修成長幅度,且民間企業平均薪資及基本工資已有相當成長,又為肯定軍公教員工近2年來防疫的辛勞,因此建議111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適度調整。

至於軍公教調薪是否可帶動民間企業跟進,晶圓代工廠聯電表示,往年5月1日皆會進行員工調薪,每人調薪幅度不一,視績效表現而定,不過平均調幅將會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前段班。

聯電指出,明年也將持續調薪,除固定薪資增加外,今年獲利高度成長,員工分紅等變動薪資也會隨著拉高,明年員工收入將可增加不少。

台積電往年4月皆會調薪3%至5%,只是對於明年是否持續調薪,台積電態度低調並不評論。

海運業今年隨著運價飆高而獲利躍升,陽明董事長鄭貞茂日前指出,航運業薪水高,但還會更高,陽明準備帶頭調薪;針對是否跟進軍公教調薪,陽明回應,目前仍在討論研議中。

鋼鐵業龍頭中鋼指出,受惠鋼鐵市場復甦,今年獲利有望是建廠以來最佳的一年,表現得歸功於全體員工。中鋼會將獲利表現納入調薪考量,不過仍待經濟部國營會核定,調薪幅度預估明年上半年才會揭曉。

食品業者統一企業指出,集團有自己的調薪機制,每年會有2次的評估,年初會有固定調薪,依據公司獲利狀況及個人表現進行考核,做不同幅度的調薪;年中時會再針對市場環境、營運狀況、同業薪資行情3項指標,進行變動式調整。(編輯:張良知)110102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