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經濟體質轉佳 IMF估2025年台灣人均GDP超越韓國

2021/11/26 18:46(12/24 19:30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)主計總處估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6.09%,寫下近11年新高,且因經濟體質轉佳,人均GDP與南韓的差距逐步縮小,根據國際貨幣基金(IMF)預測,2025年台灣人均GDP可望超車。

主計總處指出,台灣今年出口強勁、投資大爆發,對經濟成長貢獻頗大,使得經濟成長率飛越6%,人均GDP也突破3萬美元,達3萬2787美元,但與南韓的3.5萬美元仍有段落差。

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表示,過去台灣人均GDP長期超越南韓,但這樣的情形只持續到2002年,之後就被「超車」;2007年台灣人均GDP更只占韓國的74%,是台韓落差最大的一年,「最近幾年慢慢有回來了」。

主計總處提供IMF於10月發布的最新報告,內容顯示,台灣與南韓的人均GDP差距逐漸縮小,2024年台韓人均GDP將雙雙站上4萬美元,台灣以個位數的差距些微落後,到了2025年,台灣人均GDP為4萬2802美元,正式超越南韓的4萬2719美元。

蔡鴻坤分析,近幾年美中貿易戰、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相繼爆發,造成供應鏈調整,這對許多國家影響很大,但台灣經濟體質強勁、具有韌性,產品安全性也相當可靠,因而面對國際情勢的不確定性,仍能有很好的表現。

另一方面,他指出,台灣三大航商運量占全世界10%以上,最近運價翻倍漲,台灣也從中獲利;這便是為何美元指數站上96,新台幣還能紋風不動,因為匯率相當程度反映著經濟基本面的強弱。

蔡鴻坤接著表示,近幾年來,南韓先是大型航運商倒閉,原本在中國市占率很高的三星也遭逢重大挑戰,華為、小米等中國品牌愈來愈熱門,三星幾乎被取代,「因為主打品牌,中國品牌崛起,減少韓國很多商機」。

蔡鴻坤分析,台灣高毛利產業回流、經濟體質調整,使人均GDP顯著成長,IMF因而看好台灣未來人均GDP表現;韓國近幾年雖然遇到挑戰,後續勢必會尋求其他出路,如搶攻晶圓代工市場;而且韓國在文創產業競爭力相當強,正如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所言,「韓國還是可敬的對手」。

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,美中貿易戰、疫情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獲得重視,出口競爭力也大大提升,因此這幾年台灣出口表現、經濟成長率都贏過韓國,只要台灣能夠把握住優勢,持續強化自身利基,人均GDP超越韓國指日可待。(編輯:楊蘭軒)1101126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1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