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翁啟惠:ICT是翻轉醫療與健康科技產業關鍵

2021/11/30 13:00(11/30 20:0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0日電)前中研院院長、現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表示,生醫產業的趨勢已從疾病治療到個人化精準醫療,涵蓋治療、早期檢測、預防和保健,他認為ICT(資通訊科技)產業是翻轉醫療與健康科技及產業的關鍵。

全球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揮之不去,讓生醫產業再度成為全球關注焦點,翁啟惠今天受邀赴2021年生技產業論壇,以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」為題進行專題演說。

綜觀生醫產業發展,翁啟惠表示,「今天的醫療進步是因為過去的創新研究,今天的創新研究將帶來新的醫療進步」。他說,創新指的是改變帶來價值,改變可能是技術面或設計面的改變,但也可能是商業營運模式、組織架構、法規環境、人事,或思維的改變。透過新療法、新應用、新商業模式及新的科技加速數位醫療產業發展。

翁啟惠說,產業重大突破都是源自於學術界的研究,就如分子生物學的開始是起因於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,有了基因重組技術的發展,才有生技產業的誕生;基因重組的技術,產生人類第一個胰島素;分子免疫學及免疫反應基礎,推動預防與治療性疫苗的發展,幹細胞的發現則造就了再生醫學的誕生。

翁啟惠指出,人類基因的定序對社會及經濟帶來深遠影響,1988年至2003年,15年時間,投資約38億美元;之後產生了8000億美元的經濟活動,2450億美元的個人所得,並創造每年31萬個就業機會。

當基因定序技術成本減至1000美元,帶動基礎研究及生物資訊發展,精密技術及基因檢測的建立,促成個人化精準醫療及預防醫學產生;並應用到食品安全、生質能發展,甚至汙染及環境變遷的問題。

翁啟惠在演講中也提到廣效疫苗,人類病毒有二個特性,突變及醣化,RNA病毒容易變異,發展廣效疫苗要知道突變的趨勢,不會突變的地方大部分是包在醣分子裡;因此廣泛保護性疫苗設計,醣化是關鍵。

解析生醫產業趨勢,翁啟惠指出,已從疾病治療到個人化精準醫療,到涵蓋治療、早期檢測、預防和保健的精準健康;由於此趨勢加上人口老化,醫療支出持續上升,已超過經濟成長速度,從2018年的10.6兆美元至2030年的15兆美元,其中早期診斷、預防保健也將從1兆美元提升至4兆美元。

他表示,精準健康產業需要醫療與高科技結合以增加效率和精準度,如AI、IoT、5G、8K、雲端、遠距、視訊。ICT產業是翻轉醫療與健康科技及產業的關鍵,數位醫療、精準醫療、遠距醫療、健康照護、精準健康及預防醫學都是未來趨勢。(編輯:張均懋)1101130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