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群創:面板第4季跌勢收斂 明年需求向上

2021/12/2 17:06(12/2 19:3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日電)面板廠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今天表示,面板價格跌勢在第4季收斂,有機會看到落底跡象,明年需求可望上來。

楊柱祥在台灣醫療科技展受訪時指出,第4季是傳統淡季,面板價格跌勢可望築底,明年隨著新產品帶動需求,價格有機會回升。配合商用筆電市場需求,現階段採取減少電視、液晶顯示器面板生產,增加筆電面板的策略。

他認為,若明年沒太多疫情、物流衝擊,經濟可以逐步復甦。

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評估,今年上半年面板廠獲利豐厚,明年上半年很難超越;但明年下半年應可超越今年下半年的表現。

談及面板上游零件缺貨,洪進揚直言,主要是汽車市場的需求量大,對其他應用產生排擠效應,連車鑰匙晶片都不足,交車時可能只能先拿到一付鑰匙,另一付備用的事後再補,更遑論其他車用晶片。

他認為,車用面板形狀特殊,切割後沒用到的部份只好廢棄,因此成本較高、價格較貴,但這是一個有商機的利基市場,加上生產醫療用面板,自然會排擠到傳統的電視面板產能;因此未來面板產業景氣循環的表現,可能不若以往明顯,但依然存在。

楊柱祥解釋,商務用的筆電需求很強,加上政府加碼教育用平板電腦,防疫用的教育需求就會增加。

醫療面板部分,他強調,台灣應用既有的資通訊產業能量,發展智慧醫療、精準醫療,結合全世界最優秀的醫師經驗;群創與旗下睿生光電推出3D立體顯像的X光數位平板感測器,搭配氧化銦鎵鋅(IGZO)先進面板技術及高速讀取傳輸硬體電路系統,兼具快速成像、低雜訊、低假影、高檢測效率特性,有效降低三維重建延遲效應引起之假影,達成快速攝影效能,

另外,由群創光電與奇美醫院共同開發智慧疫苗劑量分裝機,將疫苗分劑(針)人工作業,優化為自動化作業流程。運用機器手臂及自動化機構抽取疫苗,並透過光學液面檢測達成容量管理,最後進行注射筒針蓋復歸作業及產品出料分類。因採全自動作業,可避免醫護人員長時間操作引發的疲勞。(編輯:楊凱翔)110120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