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因應氣候變遷推動永續金融 黃天牧提執行5重點

2021/12/7 12:00(12/7 13:0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7日電)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,政策執行是維護氣候變遷與永續金融的關鍵,執行面有5項重點,包括一致性與持續性、動態調整執行方式、遵循公平與比例原則、包容性及目標可被執行。

國泰金控上午在線上舉行「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」,邀請黃天牧出席致詞,提出上述看法。

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致詞時指出,主辦單位通知有1500位參與者參加這場論壇,其中前50大企業有39家參加論壇,報名企業占台灣碳排放量51%,這是一場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論壇。

他說,世界經濟論壇(WEF)今年提出的全球風險報告提到,人類面臨風險包括氣候變遷、環境危機、生物多樣性及傳染病威脅等;目前來看,氣候變遷、永續金融是人類面臨最重要的國際治理議題之一。

黃天牧表示,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推動,政策執行是維護氣候變遷與永續金融的關鍵;要推動永續金融、環境氣候變遷的改造,在執行面有五項重點。

他指出,第一,要一致與持續,設立目標要忠誠的執行,並朝此目標努力;第二,要針對當前政經變化,去調整執行目標的手段與措施;第三,因企業規模與資源不同,要符合公平與比例原則去推動。

黃天牧說,第四,要包容性,也就是要濟弱扶貧,資源多的企業要幫助資源少的企業,政府要提供資源去幫助弱勢族群和企業;第五,可被執行的所有目標要能被忠實執行。

他表示,金管會去年推動綠色金融2.0,希望營造一個友善、能被執行的永續金融生態系,從分類標準的設定、資訊揭露的標準,營造一些誘因和趨勢鼓勵金融機構在投、融資扮演議合的角色,改造企業對永續和氣候變遷的觀念。

黃天牧最後也呼籲今天參與論壇的上市、櫃公司董監事,論壇結束後,不只是回到公司分享內容,也應該思考下一步公司能做些什麼,提升企業在相關議題的競爭力。

黃天牧還推薦內容為企鵝說服領導人重視冰山出現裂痕風險,進行組織內變革的管理學書籍「冰山在融化」,並強調氣候變遷在永續金融政策上是重要的命題,也是企業組織變革的重要契機。(編輯:康世人)110120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