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國泰林啟超:央行續提打炒房 新台幣明年下半年趨貶

2021/12/8 16:31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8日電)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,這次通膨主要是供給面因素造成,高通膨情形可能還會持續。如果美國升息、美台利差開始縮減,預料新台幣在明年下半年會有趨貶壓力。

台灣央行預計16日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議,林啟超認為,房價是央行首要關切重點,預期這次會議可能進一步對房價做選擇性信用管制。

國泰世華銀行今天舉行2022全球投資趨勢論壇,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與林啟超跨海同台。

林啟超表示,投資布局要留意高通膨、央行貨幣政策緊縮、企業獲利成長放緩等三大要素,提醒投資人做好2個心理準備,第一是股票投報率難再現今年榮景,第二則是資金輪動將更加快速。

林啟超提到通膨議題,主計總處昨天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達2.84%,美國聯準會(Fed)原本說通膨是暫時性的,近期也改稱可能比預期來得久。

他認為,通膨率高位可能不是這幾個月就會結束,塞港問題短期還會持續,通膨可能比外界想得更久,要看明年下半年是否有機會好轉。

林啟超表示,Fed很可能會加快縮減購債(Taper)規模,從原本每月減少購買150億美元增加到300億美元,明年3月Taper可能就會結束,美國則可能在明年6月展開升息循環,預料會跟美國2015年情形接近,先升息然後看外界狀況,應該不會到連續升息。

不過,林啟超認為,過去歷史脈絡中通膨多是需求因素造成,但這次看起來可能是供給面因素較多,貨幣政策效果相對有限,對Fed而言可能也要持續觀察。

至於匯率部分,林啟超表示,隨著美國貨幣供給速度開始放緩,美元幣值今年也走強,預估美元明年仍是較強格局。新台幣預計到明年上半年仍會較強,原因除了貿易順差外,央行今年以來拉尾盤也不像過去明顯。

不過,明年第2季後,林啟超認為,美台利差可能隨著美元升息開始縮減,加上如果解封後帶動換匯需求,新台幣會有一點趨貶壓力,新台幣明年預計還是「七上八下」(指1美元對新台幣27元到28元間),但是七的頻率會少一點。

展望明年台灣央行貨幣政策,林啟超認為,央行優先關注順序是房價、物價、最後才是匯率,從近期房價議題來看,台灣央行在12月的理監事會議中,可能進一步對房價做選擇性信用管制,未來1年的影響範圍只會更大、更嚴格。至於升息部分,前提是美國若提前升息,台灣明年下半年可能就有升息一碼(即0.25%)的空間。

資本市場部分,林啟超表示,雖然美國開始縮減購債,但是市場資金仍然滿溢,對股市仍有支撐力道,股市高點可能常態化,但是,投資人必須留意,明年的股、債投資報酬率很難再出現今年的榮景,資金輪動可能更快速,建議投資布局上要更多元。(編輯:潘羿菁)110120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金管會打炒房盯不動產保證 1家銀行須提改善計畫
172.30.142.1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