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王美花:反萊豬公投若通過將大傷台美關係

2021/12/9 19:23(12/9 19:32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9日電)針對反萊豬公投,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,台灣和美國是重要盟友,萊豬問題是台美唯一摩擦,若不開放進口,「蔡總統對美國就沒有信用」,將大大傷害台美關係。

王美花今天接受廣播節目「空中立法院」主持人、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訪問,說明公投議題。

目前反萊豬公投案的正反雙方呈現拉鋸戰,王美花表示,同樣標準下,美牛已進口9年,不僅沒有食安問題且受國人歡迎,但美豬卻不行,如蔡總統所說,這是台美唯一摩擦,需要克服。

王美花說,台灣和美國是重要盟友,美國不只挺我們,還拉各個自由民主國家挺台灣,「這只有美國做得到,所以今天一直講食安問題實在沒道理」;若不開放萊豬進口,「蔡總統對美國就沒有信用」,將大大傷害台美關係。

不只如此,王美花說,現在台灣申請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,是十分難得的機會,因為對台灣而言,加入其他自由貿易協定困難度高,但這並非自身體質不好,而是遭中共打壓;此刻機會難得,「為何要說萊豬有問題?」

王美花進一步說,要加入CPTPP需符合高標準,包含遵守國際標準、科學依據,「不能自己說自己有食安問題」,目前CPTPP的11國都已開放萊豬,且有6國國內都有使用萊劑,台灣作為第2、3輪加入者,當然須接受成員國挑剔,「你不符合標準就別想進來」。

至於中國同樣也申請加入CPTPP問題,王美花指出,和中國相較,台灣較符合國際標準,因自馬總統時代就開始修改制度,這期間可謂做足努力。

許智傑詢問加入CPTPP好處,王美花表示,「現在就是因為加入(自貿協定)很少,所以傳統產業都要付高關稅」,反觀中國、韓國因簽署較多自由貿易貿協定,關稅壓力較低;若台灣能加入CPTPP,除了深化台美關係,也將對未來參加其他自貿協定起關鍵作用,為下一代完成重要鋪路工作。

外界憂心萊豬食安疑慮,王美花說,台灣人愛吃台灣豬肉,現在市佔率超過9成,假使萊豬入台,台灣人接受度多少,並非美國可控制,例如日韓開放多年,進口成長幅度都不明顯,「台灣豬肉又這麼好吃,現在農委會又照顧農民,所以沒有產業問題、也沒有食安問題」。

王美花強調,進口豬肉都有落實檢驗,且政府都有明文要求廠商需標示產地。

針對國民黨提議標示萊劑,王美花說,此舉不符國際規則,「因為添加物幾百種,不能說只有這一項要標示」,政府不能強迫,但業者可自行標示;「台灣經濟這麼好,但對國際規則理解得這麼淺,這樣是不對的」。(編輯:林淑媛)1101209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籲美助台抗中 美學者提倡簽署FTA定期訪問台灣
172.30.142.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