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藻礁疑慮找成大墊背? 中油:忠實呈現研究成果

2021/12/16 20:24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6日電)三接遷離公投在即,成大名譽教授高家俊指政府硬拗不傷藻礁,找成大當墊背。中油澄清,成大水工所負責的地形變遷、流速、熱擴散等模擬,在環差報告都忠實呈現,絕無讓成大當墊背工具、無辜背書情事。

國研院海洋中心前主任、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名譽教授高家俊投書媒體,指控「政府把成大當墊背的工具,硬將對自己有利的說詞讓成大無辜背書」。

中油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三接(第三天然氣接收站)工程的生態影響,必須要從物理、化學、生物3個層面,加上時間縱深長短,建立研究框架,研究的結論才能接近真實;影響藻礁生態的環境因子太多,不能只從單一學科的研究就驟下結論。

其中,成大水工所負責的地形變遷、流速、熱擴散等模擬,在中油的環差報告都忠實、完整呈現,並以物理數值模擬結果為基礎,進行後續的評估,最後綜整水工、地質、生物監測、熱擴散等20幾個不同領域,經研究團隊多次共同討論,才得出對藻礁影響的結論,「因此不可能、也不會讓任何一個研究團隊當墊背」。

中油說明,事實上,成大水工所研究員黃國書在10月12日的環保署環差審查專家小組會議,已明確說明三接離岸堤並不會導致突堤效應,自然不會有公投提案方所擔憂的阻擋海流情形。

中油指出,最關鍵之處還是在整個觀塘海域的沙源,近20年呈遞減趨勢,在此條件下,此區海域在港廓完成後的地形侵淤只會重新分配,「代表有地方淤積就會有地方侵蝕,不會無止境累積」;至於溫排水部分,影響溫升攝氏0.05度,也是成大水工所的研究結果,中油在環差報告及環差會議中皆詳實陳述。(編輯:林興盟)1101216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環團台中三度記者會宣講 潘忠政:踴躍投票留下藻礁
172.30.142.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