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蔡明忠稱淨零進程落後 經長重申先低碳後零碳

2022/1/3 15:33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日電)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先前指出,台灣在淨零轉型進程上已落後;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在專訪中說明「2x2」概念,從能源與製造部門著手,採「先低碳、後零碳」方式推進。

王美花中午接受網路節目「新聞不芹菜」主持人黃光芹專訪,暢談振興五倍券、能源轉型及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等相關議題。

中油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,引起環團反對並發起公投連署成案,去年12月18日未達門檻,不過,蔡明忠在12月1日出席活動時指出,天然氣是能源轉型過程中的替代方案,以後不可能高達一半的能源還是來自天然氣,台灣仍在討論三接,可看出淨零進程已落後。

王美花在專訪中說明「2x2」概念,從能源與製造部門著手,採「先低碳、後零碳」方式推進,進而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。

不過,她也坦言,以現有技術無法達成淨零,必須持續研發新技術,國際上也認同天然氣是淨零碳排的重要橋接工具,初步討論燃氣混氫氣或燃煤混氨氣燃燒,進而減少碳排放,此外,還要精進碳捕捉技術。

王美花進一步指出,新能源未來走向,國際有很多不同討論,像是歐盟執行委員會突拋出震撼彈,擬將核能與天然氣納為「綠色能源」,引起法國、德國爭執。

對台灣來說,則是持續非核、展氣、減煤、增綠,王美花說,再生能源有間歇性,但燃氣機組能快速起停,兩者就是最好搭配。(編輯:張均懋)1110103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吉隆坡台灣學校元旦升旗 駐馬代表籲挺台入CPTPP
172.30.142.1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