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鴻海劉揚偉:台灣電動車三電系統2024年9成自製

2022/1/12 14:04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2日電)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,到2024年,台灣產業在電動車三電系統包括電池、電池、電機、電控等的自製率,可達到9成。

劉揚偉也說,缺料問題在短期內不容易解決,長期會有很大改變,傳統的汽車供應鏈結構將受到嚴重挑戰,原廠委託製造(OEM)廠商會重新思考既有供應鏈,COVID-19疫情將促使未來供應鏈更有效率。

劉揚偉受邀參加「預見大未來-智慧科技系列」報導,與前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對談台灣電動車產業鏈發展趨勢,相關節目已在11日晚間播出。

影片中,林佳龍先在劉揚偉的介紹導引下,現場參觀難得對外公開的鴻華先進製造電動車原型車。

劉揚偉指出,台灣產業積極布局電動車三電系統,預估到2024年,包括電池、電池、電機、電控等三電系統,台灣產業的自製率可達到9成。

影片中鴻海與裕隆合資成立的鴻華先進,該公司總經理李秉彥向林佳龍介紹Model E旗艦轎車及智慧座艙螢幕設計。劉揚偉說,目前智慧座艙由MIH聯盟成員提供關鍵零配件的比重在5成左右,希望未來比重提高至8成以上;鴻華先進主管在介紹Model T智能電動巴士時也指出,Model T首次使用數位照後鏡。

談到MIH電動車平台聯盟,劉揚偉表示,鴻海集團廣納業界心聲,推動MIH聯盟成為中立組織,鴻海集團負責打通MIH聯盟的出海口。

說到挑戰,劉揚偉不諱言指出,說服傳統業者和資通訊廠商相信鴻海集團,有能力帶領業界在電動車領域成功,這是主要的挑戰,反而在技術和市場層面沒有困難。他說,鴻海集團要讓業界認同,把台灣的廠商放在適當的位置發揮。

談到缺料對車廠供應鏈影響,劉揚偉不諱言指出,鴻海集團近日接到許多OEM廠商尋求協助,他認為,缺料問題在短期內不容易解決,長期會有很大改變,傳統的汽車供應鏈結構將受到嚴重挑戰,OEM廠商會重新思考既有供應鏈,COVID-19疫情將促使未來供應鏈更有效率。

劉揚偉建議,台灣廠商不跟傳統汽車廠擅長的項目競爭,在電動車領域,台灣在軟體和半導體項目要抓住契機,從這兩點出發,可與傳統汽車廠互補,讓台灣廠商變成電動車開放平台的火車頭。(編輯:楊凱翔)1110112

林佳龍說,鴻海推動的組織創新,是共好的模式,透過鴻海推動的MIH聯盟,提供平台化、標準化、模組化的方案,讓台灣產業從以往的線性供應鏈,透過MIH平台參與數位轉型。(編輯:楊凱翔)111011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