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黃天牧:金融業應走出台灣 不能侷限在2300萬人市場

2022/1/13 22:05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3日電)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指出,金融業若只把台灣當作市場範圍,就只有在台灣有競爭力,金融業應走出台灣、到區域打天下,不能只侷限在台灣2300萬人口的市場上。

台灣和捷克、立陶宛、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國家關係升溫,包含輸銀、合庫銀將向捷克申設代表人辦事處。外界關注,中東歐是否會成為國銀新南向之外另一個海外重點發展區域。

黃天牧今天在金管會新春記者會表示,金管會對銀行海外布局的區域沒有特別要求,由銀行根據自身經營策略及需求去發展,金管會就財、業務面進行審核;近期陸續有國銀赴中東歐申設代表人辦事處,是一個起點,若銀行有意願至中東歐發展,金管會樂觀其成。

此外,黃天牧談到,金融機構若只把台灣當作市場範圍,就只有在台灣競爭,「我們的金融機構應該走出台灣,到區域打拚」。

他舉例,日本銀行海外收益占總收益一半以上,對台灣金融業而言,走出台灣是必行的道路,台灣的銀行勢必不能只侷限在2300萬人口的市場上,必須依照自身能力走出台灣,到區域打天下。

黃天牧也直言,過去台灣的銀行到海外發展的經驗有時並不順利,必須累積經驗、做功課,但對銀行長遠經營而言,出走海外是必須做的選擇;不同銀行會有不同策略,作為監理機關,要提醒銀行經營策略並非僅看短期一兩年,必須有中長程思考且和國家發展作結合;對任何銀行發展國際化,金管會都非常支持。(編輯:潘羿菁)1110113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