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楊金龍:強勁投資與預期心理助長房市投機炒作

2022/1/15 14:55(1/15 16:29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5日電)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指出,國內近期房價上漲主要是因為強勁投資、預期心理、投資炒作、以及成本推升等4項因素造成。

楊金龍上午出席2021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年會暨30週年慶祝大會,並以「央行在健全房市方案中扮演的角色」為題發表演講。

他演說指出,由於利率影響廣泛,且須大幅調升才會明顯影響房價,如果單純以利率工具處理房價問題,將付出經濟成長大幅減緩的代價,成本遠大於效益。

然而,如果僅微幅調升政策利率,楊金龍指出,不僅無法達到房價顯著下修的效果,且可能帶來額外的失業;調升利率實際上對奮力購屋的年輕人並無太大助益,主要的贏家是高齡者與富有者。

他說,國際貨幣基金(IMF)曾指出,以利率處理資產價格是「大而無當」的工具。1990年代初期的日本央行,以及 2010 至 2014 年間的瑞典央行,以升息對抗房價泡沫的失敗案例,應引以為鑑。

對於近期房價上漲,楊金龍認為,是強勁投資、預期心理、投資炒作、以及成本推升等4項因素造成。

從需求面來看,全球流動性資本充沛,民間投資強勁,伴隨房價上漲預期心理,以及不當銷售手法、投機炒作,帶動購屋需求增加,推升房價上漲。

楊金龍指出,面對主要經濟體超寬鬆貨幣政策所帶來的跨境資本移動,身為小型開放經濟體的台灣,無法隔絕這些外溢效應,加上台商回台投資熱潮、外商擴大投資,去年經濟成長率逾6%,創下近11年新高,與此同時,台股大漲,家庭財富增加,都提高民眾購屋能力。

從供給面來看,楊金龍說,從2018年以來,隨廠商擴充廠房及建商積極購地,帶動全球工業、商業、住宅區地價走高;後來受疫情影響,建材與工資等營建成本上揚,推升新屋價格。

根據統計,去年六都建物買賣移轉登記棟數為26.8萬棟,年增7%,又以台南市、高雄市增幅逾10%最大,除雙北以外,其他四都轉移棟數都高於長期平均。

楊金龍認為,房價以台南市、台中市、高雄市與新竹縣累計漲幅較大,這是廠商擴大南科、中科與竹科投資,例如台積電赴高雄設廠,帶動區域房價上漲預期心理、周邊購屋需求,與投機炒作的緣故所致。(編輯:郭無患)111011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楊金龍預告適當時機升息 暗示第五波房市管制
172.30.142.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