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全世界搶建半導體廠 盧超群:不會產能過剩

2022/1/24 17:58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4日電)全世界積極建置半導體廠,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認為,這並不是瘋狂的舉動,他並預期未來並不會產能過剩,只會調和好或不好。

盧超群今天應邀出席工商協進會公亮紀念講座線上演講「半導體與AI邁向兆紀元」。他表示,所有產業及商業都要進入智慧型的互動,智慧產業或快速運算電腦,會深入到各領域、場域。

盧超群以水泥廠為例,如果廠內都是半導體監視器、除塵器,就不會是污染源,水泥是人類必需的材料。

他表示,台灣過去在個人電腦產業居領先地位,手機產業比較落後,未來一定要進入智慧產業。智慧產業具有10大應用,包括高效能運算、擴增實境AR/虛擬實境VR、人工智慧AI/機器學習ML、機器人/工業4.0、環境、元宇宙、智慧城市、衛星通訊、手機、自駕車。

盧超群預期,未來3年全球半導體投資金額將達1兆美元,投資規模將是前所未見,包括中國、台灣、美國、歐洲、日本及韓國都將半導體視為最重要的先進科技資產,都積極投資建置半導體廠。

盧超群說,各項殺手級應用都要半導體,預期203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可望達1.2兆美元,由此可見全世界積極建置半導體廠並不是瘋狂舉動,未來也不會有產能過剩的情況,只會有調和好或不好的狀況。

他表示,如果產能沒有調和好,就會有些地方過剩,有些地方不夠,跟過去1、2年情況一樣。

盧超群提醒,智慧產業跟過去經歷的環境不一樣,要先未雨綢繆,否則以不變應萬變,如果變不過來,或等到競爭者太多,機會就會錯過。

對於當前人才短缺問題,盧超群說,台灣現在投入半導體晶圓製造,人才已經不夠,又要招商引資,國際大廠都到台灣來,也要人才,大家都要高薪搶人,這會有問題。

盧超群表示,畢業生到企業上班,拿的薪水比教授還多,將來不是自大,要不就是為五斗米折腰,會很難用,產業界也得不到好處,應先把教授薪水提高。

他還說,解決人才問題要從小教育做起,聯考計分方式需要改革,產業界也要改進,讓人才能夠突破企業管理系統,此外也要跟全世界的人做朋友,吸引國外人才。

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,台灣半導體產業除面臨缺人才、缺水、缺電、缺地及缺工的「五缺」挑戰,在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,新增「缺綠電」、「缺碳權」的挑戰,將密切注意發展趨勢,適時向政府提出建言。(編輯:黃國倫)111012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