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申誡拚翻案遭駁回 翁啟惠:灰心但會繼續堅持正義

2022/1/25 12:54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)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浩鼎案獲判無罪定讞,監察院也依據新證據重新調查,改彈劾不成立;懲戒法院日前駁回申誡再審聲請,翁啟惠發出聲明表示灰心,但仍會繼續堅持正義,強調聲請再審合法合理,非「徒憑己見」。

懲戒法院日前駁回翁啟惠申誡處分再審聲請,他今天透過律師發表聲明,除了深表遺憾外,強調歷次聲請再審都有所憑據,此次更是以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來證明沒有違反任何規定。部分媒體以「徒憑己見」來形容這次再審,完全不正確。

翁啟惠聲明中表示,先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對翁啟惠做申誡處分,是基於監察院最初的錯誤彈劾移送;但監察院依據新證據重新調查,還翁啟惠清白,等於承認最初的移送有問題,以這樣的證據向懲戒法院提出再審,絕對合法合理,更不是所謂的「徒憑己見」。

聲明稿中表示,一再請求傳喚當時的中研院承辦人員到庭說明,但懲戒法院就是不願意傳喚,實在令人費解。質疑為何懲戒法院忽視這些過程和新事證,繼續依據錯誤的彈劾作出不利翁啟惠的判決,且不給到庭申辯的機會;聲明指出,國家的不同機關之間,對於是否違法竟然可以不尊重權責機關的認定,這不僅讓人無法接受,更會讓人民對公權力失去信心。

聲明稿指出,翁啟惠受到冤屈,一直為名譽奮戰,但這幾年來,對國家的司法和人權感到灰心。這種心境,不只是因為翁啟惠的冤屈沒有獲得平反,而是更深層的,對於整個制度運作產生懷疑。在監察權的相關規定中,竟然沒有明確的自我糾錯機制,一個被證明為錯誤的彈劾,竟然完全沒有撤銷的可能,不知有多少公務員,要一生背負著被彈劾的錯誤名聲。

聲明稿也提到,一再請求傳訊證人及調查相關證據,但懲戒法院毫不理會。如果這些事實跟證據都還不能開啟再審的大門,一般民眾遇到冤、錯案,又要如何在司法程序中獲得平反,難道維持所謂的判決尊嚴,比發現真實還給人民公道更為重要。

翁啟惠感嘆,國家的制度,尤其監察權跟司法權,是為正義而存在,民眾在這個制度前,應該感覺到公平及人性,而不該是一道冰冷的高牆。他感謝所有一直支持他的人,並強調一定繼續堅持到正義到來的一天;如果自己的遭遇可以喚起政府相關部門的重視,讓缺失的制度有所改善,或許對台灣社會還算有些許貢獻。(編輯:張良知)111012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