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智慧杆讓路燈智慧化 童子賢:台灣訂標準輸出全球

2022/1/25 14:27(1/25 17:01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5日電)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今天宣布啟動場域驗證(POC),聯盟會長童子賢表示,5G智慧杆能讓路燈智慧化、落實智慧城市應用,未來台灣可望整廠輸出到全世界,有機會讓全球跟隨台灣制定的標準。

童子賢出席POC啟動記者會表示,傳統市政建設已經遍布很多非常穩定的基礎設施,但是數位時代來臨後,如果這些基礎設施能進一步智慧化、服務市民,在數位潮流中建構密集、敏銳的神經網路,對於促進智慧城市的落實會有很大幫助,其中一個就是遍布整座城市的智慧照明電杆。

他說,台北市約有15萬支路燈,新北市約有11萬支,雙北加總約26萬盞路燈的照明可以智慧化,新的LED接受感應器的監控後,相較傳統鎢絲或鹵素燈,耗電可降低到1/10。

童子賢強調,這26萬支遍布雙北的電杆可以幫助警政系統、提供電動車充電設備,還可以提供空氣品質監測、道路淹水監測等功能,透過這些智慧裝置,整座城市的居民生活與居住品質有機會大幅提高,這一切有賴於將傳統都市設施智慧化。

童子賢指出,過往30幾年台灣在資通訊領域已建構非常紮實的基礎,參與全球新的產業標準制定,以往跟隨世界潮流去做,如今有機會用自己經驗和方向去推動全世界跟隨台灣的標準。

台北市電腦公會於2021年3月籌組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,邀請和碩、鴻海集團旗下鴻齡、中華電信、仁寶、耀登、華電聯網、台達電、遠傳、台灣大哥大等46家會員廠商共同參與,由和碩董事長、電腦公會榮譽理事長童子賢擔任會長,並已於去年9月完成制定第1版5G智慧杆產業技術規範。

聯盟的工作小組推動此次與台北市政府跨單位合作專案,以市府大樓東側廣場的松智路段作為5G智慧杆場域驗證建置場域,預計進行為期1年的概念驗證,優化產業技術規範。

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副會長、鴻齡董事長陳緯指出,此次POC驗證場域由1根主杆、2根副杆及1個共用迴路控制箱組成。高達10公尺的5G智慧杆建有5G微基站及毫米波聯網、電動車充電樁、結合人工智慧及邊緣運算控制的LED燈號警示、智慧照明、科技執法、交通監測、環境氣候偵測、道路淹水控制、數位看板等各項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應用功能。(編輯:楊凱翔)111012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