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債券殖利率攀升 這檔債券ETF受益人數破萬

2022/1/28 19:11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8日電)聯準會鷹派立場,引發市場震盪,債券部分雖緊縮政策帶動利率走揚,短期內對各類債券構成壓力,台灣發展債券ETF在市場積極推廣下,元大美債20年ETF為首檔受益人數超過萬人的債券ETF。

集保結算所統計,截至2022年1月14日台股首檔掛牌的元大美債20年ETF(00679B)受益人數突破萬人大關,今年來受益人數大幅增加2625人,來到10887人,而整體債券ETF受益人數也超過6萬人。

集保結算所統計,近期國內ETF受益人數強勁成長,債券ETF的人氣也不斷增加,整體債券ETF受益人數則成長到6.07萬人,至於整體債券ETF的資產規模在2022年1月19日已成長到新台幣1.3兆元,占整體上市櫃ETF的規模比重超過六成,是國內ETF最大的資產類型。

元大投信指出,正值台灣債券ETF發展滿五週年,元大美債20年ETF為首檔發行的債券ETF,受益人數衝破萬人大關別具意義;主要由於ETF的便捷性,讓投資人立足台股就能參與全球債市,資產配置的觀念受到關注。傳統的資產配置觀念,普遍以股票搭配債券,國內大型機構如壽險、銀行等也普遍遵循此原則。

元大投信表示,元大美債20年ETF在2017年1月掛牌上市,根據集保結算所資料顯示,2021年底受益人已成長到8262人,今年來債市震盪,但在升息預期下,投資人預期未來債券殖利率將走高,資金反而積極布局債券ETF,推升元大美債20年ETF短短兩週受益人增加2625人,成為首檔受益人數超過1萬人的債券ETF,受益人數占整體債券ETF的受益人將近兩成。

觀察近期債券市場表現,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黃百嵩表示,受到升息預期增溫影響,推升美國十年期債券殖利率飆高衝擊近期債市表現,連帶讓整體債券基金的買氣蒙塵。不過,在過去兩次聯準會啟動升息期間(2004年6月與2015年12月),雖短線雖震盪但之後半年普遍重回漲升趨勢,且多頭行情維持近2年,顯示近期波動反而提供投資人分批布局契機。

凱基全球ESG永續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,債券部分雖緊縮政策帶動利率走揚,短期內對各類債券構成壓力,但過往經驗顯示當貨幣政策藍圖明朗後利率走勢可望趨緩。若景氣持續處於擴張期,現階段企業的信用風險並無明顯攀升,可留意因震盪產生的信用債投資機會,相對看好具相對投資價值高收益公司債及美元新興企業債。

瀚亞投資指出,2022年全球債券市場持續面臨挑戰,貨幣政策正常化勢在必行,預期資金追求較高收益需求仍不變,波動度將增加,因此靈活可調整且分散的策略模式,將會是年後債券投資重點。(編輯:黃國倫)111012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