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追求淨零碳排 經部:先求供電無虞將建微電網

2022/3/21 15:58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1日電)國際掀起淨零碳排浪潮,不過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強調,台灣必須先力求供電無虞,才能討論綠電結構配比,303停電為單一電廠事故引發全台停電的連鎖效應,因此未來政府要朝區域電網、微電網建置邁進。

此外,根據國際能源署(IEA)估計,若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,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70%以上,游振偉坦言,台灣受限地理環境,沒有外援系統可以仰賴,「這是更大挑戰」。

2022年ESG永續台灣國際峰會今天登場,總統蔡英文、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、游振偉、永豐金控董事長陳思寬、中石化董事長陳瑞隆等人出席。

各界關心能源轉型過程,再生能源電網與系統韌性如何提升,針對相關作法和目標,游振偉在論壇中表示,推動2050年淨零排放過程中,能源轉型當然是一大基礎,不過首先還是要先求穩定供電,再來才求取再生能源電力結構配比最佳化。

游振偉指出,政府在進行未來再生能源配比檢討時,會先視電力成長狀況,從國家整體經濟成長、產業結構調整和電氣化趨勢,綜觀未來整體電量,並以一個區間長遠估算配比,保持彈性。

游振偉說,根據IEA相關資料,若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,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70%以上,至於台灣有無可能做到,他表示,這是更大的挑戰,因為台灣為孤島系統並無外援供應,電力穩電供應方面,再生能源伴隨的不確定性,需搭配儲能系統因應,並兼顧供需穩定。

游振偉舉例,303停電為單一電廠事故,但因電網連動,衝擊全台灣,未來要朝區域電網、微電網建置邁進,落實韌性概念、侷限單一事件影響範圍,而經濟部也在積極檢討電網架構如何走向區域化,以及智慧電網進行供需控制。

同時,游振偉表示,火力發電機組未來將扮演穩定電網角色,在淨零架構下,一定要運用碳捕捉、利用與封存技術(CCUS)等技術;氫能發電方面,台電也在研究當中,初步可能選擇中南部機組進行天然氣、氫氣混燒試驗。

談及電力需求端,游振偉說,各產業、部門節能工作的推動,與之後的再生能源占比息息相關,未來透過提升能源效率,讓電力需求零成長、負成長,則是更具野心的規劃,但這端看技術發展情況。

此外,蕭翠玲致詞時表示,落實減碳轉型,上市櫃公司可扮演領頭羊,帶動、協助中小企業並串連上下游供應鏈,而金管會剛於3日發布「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」,自2023年起,分階段推動溫室氣體盤查的資訊揭露,目標是在2027年,讓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。

蕭翠玲說,從全球角度來看,要達到淨零碳排、永續發展等目標,需跨產業、跨領域、跨部會,甚至是跨國合作;對金融業、企業而言,也非短時間內或單一部門就能完成,而是需整個組織長期規劃、推動。

陳瑞隆則於在論壇中指出,台灣中小企業占整體企業比例非常高,而極端氣候衝擊企業獲利、減排又需要技術和資金,中小企業在推動淨零碳排所面臨的挑戰相當艱鉅,政府必須在這方面應提供協助,且不只是技術面幫助,資金面也得預先規劃,讓中小企業不至於資金匱乏,最終功敗垂成,而對台灣實現2050淨零碳排目標造成影響。(編輯:潘羿菁)1110321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