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純網保8月申設 黃天牧:借鑑純網銀思考監理彈性

2022/4/11 22:57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1日電)金管會今年8月將開放業者申設純網保,不過立委憂心純網保步上純網銀後塵,找不到競爭利基;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,將借鑑純網銀經驗,發展純網保時會思考法規是否可再鬆綁、相關監理是否能更有彈性。

黃天牧今天列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,針對外界關切3家純網銀開業至今都呈現虧損狀態,他指出,先前審核業者計畫時,純網銀業者都預估需要4至5年才可損益兩平,目前才上路1年多就斷言純網銀的成功與失敗,不見得合理。

不過黃天牧也坦言,純網銀有部分監理法規並未及時調整,對此金管會今年1月已找3家純網銀會談,了解純網銀希望法規鬆綁的方向,金管會後續將依序進行;另其中一家純網銀發展利基為跨國消費,卻因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受限,也是阻礙純網銀發展的可能因素之一。

他強調,既然金管會發出純網銀執照,就會提供良好環境,讓純網銀可以發展。

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,純網銀有許多業務限制,找不到競爭利基,若要達到創新性金融服務目標,是否可思考讓純網銀承作加密貨幣、NFT(非同質化代幣)等創新商品業務的可行性,成為未來潛在競爭力所在。

黃天牧說,加密貨幣、NFT是新事物,它們何時可能納入金融體系,以金融監理機關立場必須很審慎;今年3月歐洲3大監理機關已同步警告一般投資人不要涉入虛擬貨幣、虛擬資產,「這部分不是我們想逃避、不理它,而是加密貨幣、NFT是否要納入金融體系監管,需要全球共識,目前還需再觀察」。

金管會今年8月將進一步開放業者申設純網保,黃天牧指出,金管會將借鑑純網銀經驗,發展純網保時會留意法規是否可再鬆綁、相關監理是否能更有彈性,讓純網保模式可立刻在台灣生根。(編輯:楊凱翔)1110411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NFT屢傳天價 林之晨:不能以傳統投資眼光看待
172.30.142.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