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外資賣股匯出台幣貶值過大 楊金龍:必要時進場調節

2022/5/12 14:58(5/12 18:50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外資賣股匯出確實導致股匯市波動較大,但台灣資金動能無虞,央行也緊盯匯市,若有必要將進場調節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外資賣股匯出確實導致股匯市波動較大,但台灣資金動能無虞,央行也緊盯匯市,若有必要將進場調節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2日電)今年以來熱錢大出逃,使得台灣頻頻上演股匯雙殺的戲碼,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,外資賣股匯出確實導致股匯市波動較大,但台灣資金動能無虞,央行也緊盯匯市,若有必要將進場調節。

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「我國央行是否跟進美、歐、英、澳等國採行包含升息等貨幣緊縮政策,並調整房地產市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」進行專題報告。

立委除了關切升息以及房市管制動向,也對新台幣近期跌跌不休的狀況提出質詢。

楊金龍表示,外資在股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當外資考量美國聯準會升息等因素,持續出走,股市就會受影響,而外資今年以來在股市賣超的金額幾乎都匯出,約達200億美元,進而導致新台幣貶值。

楊金龍強調,雖然外資賣股匯出導致股匯市波動,但台灣長期以來儲蓄豐沛,「資金動能沒問題」。

根據央行統計,今年截至5月11日,新台幣匯率已經貶值6.78%,貶幅與韓元相當,大於新加坡幣、人民幣,但小於日圓的11.43%。

立委關注央行有無30元防線,楊金龍表示,央行沒有防線,也不是看多少價位才進場,重點在於波動度;只要外資進出影響市場秩序,波及金融穩定,央行就會進場調節。

但也有立委憂心,央行頻頻進場調節,恐引來美國匯率操縱國的指控。楊金龍表示,據他了解,美國的報告應該5月後就會出爐,而台灣與美國溝通良好、管道非常順暢,「他們對我們作為也沒多大意見」。

楊金龍補充,台灣去年全年並沒有超過美國在匯率指標部分設定的標準,暗示台灣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可能性不大。(編輯:潘羿菁)111051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