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水利署導入碳預算管控 提升公共工程減碳力道

2022/5/25 16:22(5/25 16:31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經濟部水利署透過碳預算管控機制,調整工程採現地取材、綠色工法,減少混凝土用量,以達到減碳效果。(經濟部水利署提供)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傳真  111年5月25日
經濟部水利署透過碳預算管控機制,調整工程採現地取材、綠色工法,減少混凝土用量,以達到減碳效果。(經濟部水利署提供)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傳真 111年5月25日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5日電)因應淨零減碳目標,經濟部水利署率先自工程預算編列開始即導入「碳預算管控」,自行開發碳排量計算程式,從而在工程的規劃、設計、施工、營運各階擬定減碳策略,有助大幅提升公共工程減碳力道。

水利署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,所謂「碳預算管控」管理機制,首先透過工程預算的編列掌握整體工程的碳排量,再依據工程預算碳排計算結果,進一步訂定分期減碳目標,短期規劃於2022年與2023年分別較基期(2019至2021年平均排放)減少20%與30%工程碳排量。

中期於2030年減少40%工程碳排,長期則於2050年減少50%工程碳排,再搭配營運管理作為,達成淨零排放。水利署指出,在明確的碳排數據及目標設定下,導入水利工程減碳總量管制,要求各單位於工程預算編列階段,總體管控工程碳排,將有效升級工程減碳力道。

水利署官員解釋,等於在預算編列的同時,就會計算碳排量,再根據設定的減碳目標,透過現地取材、植樹固碳等方式,在工程的各階段落實減碳。

水利署說明,公共工程的生命週期包含規劃、設計、施工、營運等各階段,減碳策略包含規劃階段的低碳工法選用;設計階段的綠色經費規範,以及使用低碳或在地的替代材料;施工階段的自動及高效率機具與材料規範;營運階段的設備節能運用、太陽能與小水力開發等。

水利署表示,全球為達成淨零排放目標,歐盟、英國等已開始在政府預算中導入碳排影響評估,韓國也規劃於2023年開始導入「溫室氣體減排預算檢核」,針對國家重大計畫與大型開發計畫,於預算編制階段,即分析對溫室氣體排放影響。

水利署補充,為推動嶄新的碳預算管控機制,水利署人員自主研究參酌BSI PAS 2050及ISO 14067概念,建立各工項碳排係數,自行開發碳排量計算程式,未來將進一步思考如何再強化施工營運階段的減碳作為。

水利署提到,經濟部長王美花要求經濟部所屬單位以水利署為標竿,全面導入淨零管理機制,升級工程減碳力度。(編輯:林興盟)111052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