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南亞科:DRAM供需成長相當 下半年力推10奈米產品

2022/5/26 10:53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6日電)南亞科今天召開股東常會,董事長吳嘉昭表示,今年DRAM供給的成長幅度與需求成長相當,公司下半年營運主軸是第1代10奈米製程產品推廣及量產銷售。

吳嘉昭說,南亞科110年合併營收新台幣856億元,年增40%,稅後淨利228.5億元,每股純益7.4元,算是不錯經營成績。

他表示,110年前3季隨著產業復甦,南亞科營運也快速回溫,彈性調整產品組合,因應市場起伏及客戶需求,並降低庫存水位,前3季均價隨市況同步成長。

110年第4季起,因供應鏈長、短料,部分非記憶體電子零組件缺貨等因素,影響終端產品如電腦、電視、汽車的生產。吳嘉昭指出,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(DRAM)市況小幅修正。南亞科110年全年均價較109年增加40%,營收得以大幅成長。

吳嘉昭說,DRAM是電子產品智慧化的關鍵元件;智慧型手機、伺服器、數據中心是目前最大應用區塊。隨著5G、AI、物聯網、大數據、自駕車及元宇宙相關技術的發展,結合各種消費型智慧電子產品的創新應用,DRAM每年位元需求成長15%至20%。

吳嘉昭表示,根據調研單位評估,111年各供應商規劃增加供給的成長幅度與需求成長相當,與部分國外DRAM廠將產能轉為生產邏輯產品有關係。

南亞科下半年營運主軸是第1代10奈米(1A)新製程產品推廣及量產銷售,吳嘉昭指出,預計完成前導產品8Gb DDR4客戶驗證,並小量量產,同步降低30奈米產品的投片及準備下世代DDR5的產品。

吳嘉昭說,南亞科第2代10奈米(1B)製程技術的前導產品已開始試產,預期今年下半年將開始購置第一期量產所需的機器設備,為明年的製程轉換做準備。

吳嘉昭表示,南亞科將繼續優化目前主力的20奈米產品,在低功率應用的多元化,提升產品速度,推展到高階的車載、電視;在伺服器產品應用方面,除既有大型客戶以外,還要延展到全球區域型數據中心中小型客戶,增加銷售通路與擴大客戶需求。

至於南亞科規劃在南林科技園區中興建的新廠,吳嘉昭說,投資金額約3000億元,預計今年年中動土興建無塵室,目標於3年後能夠開始裝機量產,並依市場需求分階段設置產能規模。

吳嘉昭表示,111年為因應1A及1B製程技術量產製程的機器設備、新廠興建及一般部門等資本支出上限,預計約284億元。

吳嘉昭說,南亞科今年將投入更多研發資源,加速開發10奈米級製程技術與新世代DDR5的產品,提升競爭力;南亞科技堅持技術創新為公司核心價值及成長的主要動力。(編輯:楊蘭軒)1110526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