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企業憂心排碳成本 曾文生:付出碳關注減少碳焦慮

2022/5/27 18:35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7日電)排碳成本令企業憂心忡忡,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,只要對碳的議題付出關注,「碳焦慮」就會減輕,建議先初步估算企業自身碳排,並和同業競爭比較;他也呼籲業界將電力當成新產業看待,參與再生能源發展,對台灣減碳工作將是一大助力。

曾文生今天出席「2022風傳媒趨勢論壇 零碳新經濟 邁向碳市場的經濟新思維」線上論壇,分享國際碳定價觀察與台灣推進方向。他指出,過去所有減碳倡議都是在主權國家範圍內,例如設置國家減量目標,如今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(CBAM)是透過關稅,穿透主權國家疆界,進而影響企業決策。

觀察碳相關運作,關稅是一軌跡,另外一軌則是國際品牌要求供應鏈減碳,而後者對國內產業影響來得較早。

當世界碳定價機制開始運轉,曾文生說,企業需掌握產品含碳量,延伸碳盤查與驗證重要性;並關注生產地政府排碳收費,因涉及抵換事宜;以及對比毛利低產品與他牌產品含碳量高低,由此檢視競爭條件。

針對企業因覺察即將負擔排碳外部成本,而產生「碳焦慮」,曾文生認為,此時企業付出「碳關注」,焦慮就會減輕,「現在有很多焦慮是來自對事情的不確定,多些瞭解會差很多,空焦慮不會解決問題」。

再者,對企業領導人而言,要引領公司面對碳付費狀況,進行內部碳定價時,其實也有通用性價格供參考,例如當CBAM稅率出爐,就是清楚的參考數字,也會變成他國參考價格,最後會換算成本百分比,影響公司經營決策。

訂閱《早安世界》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談及減碳趨勢對台灣挑戰,曾文生表示,台灣過去是透過進口能源來生產、出口,貿易依存度高;近期進口費用成長高過出口,主因大宗能源物資漲價,但隨台灣持續發展再生能源,外部市場內部化,內需市場增加,將改變市場結構,讓國家能源發展得到支撐,對台灣經濟體質也有所幫助。

曾文生提到,目前台灣將電力當生產要素、並由國家提供,但放眼世界,再生能源不斷透過新創方式,在全球蓬勃發展,他認為,應將電力當成新產業來看待,尤其發電部分,讓國內有競爭力產業參與電力產業發展,對台灣未來減碳工作將是一大助力。(編輯:蘇志宗)111052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