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今年CPI上漲創14年新高 朱澤民:不會有停滯性通膨

2022/5/27 19:21(5/27 19:4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主計總處27日公布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,受到國際局勢動盪、國內疫情升溫等因素影響,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0.51個百分點、滑落至3.91%,宣告經濟成長「保4」落空。圖為民眾在台北市文山區傳統市場採買水果。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5月27日
主計總處27日公布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,受到國際局勢動盪、國內疫情升溫等因素影響,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0.51個百分點、滑落至3.91%,宣告經濟成長「保4」落空。圖為民眾在台北市文山區傳統市場採買水果。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5月27日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)主計總處最新經濟預測大幅調升2022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(CPI)至2.67%,創14年新高;外界關注經濟放緩與通膨並存,是否造成停滯性通膨,主計長朱澤民表示,台灣體質改善且經濟持續成長,不會有此問題。

主計總處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,考量國內疫情升溫,重創民間消費,因而大幅下修2022年經濟成長率0.51個百分點,降至3.91%,宣告經濟成長「保4」落空;全年CPI預測值則調升至2.67%,上修0.74個百分點,這也是2009年以來最大漲幅。

主計總處2月預測時,估今年CPI年增率為1.93%,不過當時是以OPEC(石油輸出國組織)原油每桶83.6美元估算,這次參考國際機構預測及近期油價走勢後,將111年OPEC油價設定在每桶102.4美元,較2月預測上調18.8美元。

主計總處指出,俄烏戰爭爆發導致國際原物料價格攀高,廠商成本壓力持續升溫,且逐漸反映至產品售價,因此預測全年CPI上漲率達2.67%。

媒體詢問,台灣經濟成長放緩,CPI卻漲至波段新高,是否會發生經濟緊縮與通膨並存的「停滯性通膨」現象。

朱澤民認為,物價上漲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,主因是國際原物料上漲,特別是石油價格居高不墜,牽動許多物價表現;不過從長期趨勢來看,台灣對於石油進口的依賴度下降,代表油品價格對物價的影響不會像1970至1980年代那麼嚴重。

朱澤民也強調,近幾年製造業擴大投資、產能擴充,使得台灣生產力顯著提升,這也有助於改善台灣經濟體質,因此不太可能發生停滯性通膨的問題。

他並補充,主計總處雖然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,但仍有3.91%的表現,遠高於全球平均2.9%,「經濟是在成長,不會有停滯的現象」。

朱澤民也提到,IHS Markit預估今年全球物價上漲率為6.7%,台灣2.67%「算是蠻好的數字」,若與亞洲四小龍相比,也僅高於香港的2.3%,南韓4.4%與新加坡4.8%都比台灣高。(編輯:潘羿菁)111052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英通膨增速40年新高 美財長示警停滯性通膨來臨
172.30.142.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