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美升息快又猛 楊金龍:6到9月不排除加開央行理事會

2022/6/16 18:04(6/16 22:29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如果今年6至9月期間,全球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,有需要會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如果今年6至9月期間,全球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,有需要會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6日電)美國今年升息步調又快又猛,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如果今年6至9月期間,全球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,會審慎評估適當時機,若有需要也會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。

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(Fed)決議升息3碼(0.75個百分點),為28年來首見,台灣央行今天召開第2季理監事聯席會議,也再次跟進升息腳步,包括決議政策利率升息半碼,並在明天起實施,同時調升新台幣活期性及定期性存款準備率各0.25個百分點,自7月1日起實施。

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,今天有理事提出建議,美國聯準會(Fed)今年升息步調又快又猛,對於股票市場匯率都引起不小的波動,如果6月到9月的期間,全球國際金融市場波動非常大,大到需要央行貨幣政策回應,基於相關責任,會審慎評估適當時機,若有需要也會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。(編輯:潘羿菁)1110616

打擊通膨又要穩內需 楊金龍:這次升息是更艱難決定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6日電)央行今天決議政策利率升半碼,並調升新台幣存款準備率1碼。總裁楊金龍表示,與3月升息1碼相比,央行這次要考慮抑制通膨,又希望兼顧受到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,「確實是一個更艱難的決定」。

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(Fed)決議升息3碼(0.75個百分點),為28年來首見。央行今天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,決議政策利率升息半碼,自明天起實施,同時調升新台幣活期性及定期性存款準備率各0.25個百分點,自7月1日起實施。

楊金龍表示,3月考量相關條件,各國主要央行也都升息,台灣產業也逐漸復甦,因此決定升息1碼,也只是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而已,「可以算是勇敢的決定」。

不過,楊金龍指出,這次央行面對的情境,一方面要兼顧受到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,一方面又必須展現控制通膨的決心,雖然最後還是決議升息,但幅度不像3月那麼大;同時,也以調升存款準備率方式,比較不會影響到服務業資金成本。他坦言,這次政策搭配上比較複雜,確實是比3月更艱難的決定。

至於央行在經濟成長率跟物價上兩者的優先選項,楊金龍表示,中央銀行法相關規定,第一是金融穩定,第二是銀行業穩健經營,第三是新台幣對內、對外幣值的穩定,所以央行政策任務是在金融與物價穩定前提下,才考量經濟成長。

楊金龍指出,目前美國、英國等國升息幅度高、速度快、次數頻繁,是否會造成全球金融、經濟不穩定,央行都會密切關注,因為彼此環環相扣。(編輯:林淑媛)1110616

(中央社製圖)
(中央社製圖)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跟進FED 央行升息半碼6/17起實施 存款準備率調升1碼
172.30.142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