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通膨、疫情衝擊 會計師:OECD稅改雙支柱恐延遲上路

2022/6/20 18:00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0日電)日前舉辦的歐盟財長會議再度否決了全球最低稅負制指令草案,同時,在通膨嚴峻、疫情等衝擊下,多國對OECD兩大支柱持保留態度,會計師表示,意味旨在改革國際租稅規則的兩項制度,實施日程延後可能性大增。­­

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兩項大規模稅改分別為大型企業利潤重分配制度(Pillar One,第一支柱方案),及全球最低稅負制(Pillar Two,第二支柱方案),原定最快2023年上路。

資誠指出,匈牙利國會經濟委員會主席呼籲國會抵制歐盟的支柱二指令草案,因為匈牙利近期已受到通膨與俄烏戰爭所引發的經濟危機影響,若歐盟趕在世界各國之前領先引進全球最低稅負制,恐將降低匈牙利的競爭力,損害匈牙利企業的營運表現。

在6月17日歐盟財長會議中,縱然先前持反對意見的波蘭,態度已軟化,匈牙利卻發出反對聲音,使得本次會議要達成歐盟27國一致支持的期望,再度落空。

與此同時,法國在歐盟理事會的主席任期即將於6月底屆滿,若法國財長無法重啟協商,最低稅負制議題將留待捷克主席上任後才能繼續討論。

資誠表示,另一OECD針對數位經濟課稅改革所推動的「全球利潤分配稅制」,也面臨困境。

OECD曾在今年2月公布支柱一的第一部分細節法規架構(Model Rules)徵求意見稿,由13個陸續發布的部分組成法規全貌,並將在2023年開始實施支柱一制度。

資誠指出,這些法規進展的情況不如預期,目前尚有6個未發布,加上協調各國間的多邊公約也難產,原本預計實施支柱一的期限已經迫近,基本法規架構如期完成的可能性恐怕不高。

資誠表示,除法規制度配套外,基於國家利益的個別考量,也影響了支柱一是否能順利實施。作為支柱一被分配利潤主要來源的美國,是否能順利完成國內立法配套來支持這項制度,尚待觀察。

資誠進一步說明,支柱一確保國家之間更公平地分配超大型跨國企業的利潤和課稅權,將部分課稅權從跨國企業的母國,重新分配到市場國。

目前世界上多個重要的大型跨國企業的母國就是美國,美國若不支持支柱一,將無法達到重分配利潤的目的。美國參眾兩院會通過法案支持支柱一的不確定性高,對支柱一的順利推行投下變數。
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曾博昇表示,近期COVID-19疫情導致供需失衡、加劇供應鏈瓶頸,加上通膨與俄烏戰爭對經濟的衝擊,在此情況下,要按照原先預期的實施日程,達到國際租稅改革目標,難度頗高。

訂閱《早安世界》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曾博昇指出,有鑑於兩大支柱欲改變國際徵稅規則,具有高度顛覆性,一旦實施,將對台資企業的稅負成本與稅務遵循方式產生相當大的影響;從目前情勢觀察,兩大支柱的推行可能將延後,但是雙支柱畢竟是全球共識,雖然時間有所遞延,未來仍應會實施。

他表示,對於受影響的台資企業來說,應把握這段法令延期的時間,盤查企業可能受影響的層面。(編輯:張均懋)1110620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