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淨零轉型起跑 曾文生:台灣碳權交易3年後可能發生

2022/6/23 15:42(6/23 20:55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3日電)因應淨零轉型,企業排碳資訊揭露勢在必行,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,一旦碳有價格,「減碳就會變成有報酬的工作」,將催生碳權市場,預期3年後交易可能逐步發生,同時創造節能技術等創新商機。

曾文生今天出席「全球永續揭露框架下企業永續發展研討會」致詞表示,回顧上任經濟部次長之後,「GDP的討論少很多,ESG則增加非常多」,也了解未來減碳最重要角色是會計事務所,包含資訊揭露,以及「碳權」虛擬財產如何登記。

曾文生認為,相關標準準則制定至關重要,企業從過去自願性揭露走向義務揭露,標準將更加嚴謹,過程中有兩大重點。

第一,站在主管機關立場,規則持續凝固中,面對21世紀人類最有共識目標,意即2050淨零碳排目標,政府需幫助企業落實資訊揭露;台灣過去經過財務揭露透明化歷程,如今企業排碳量揭露也會面對相同過程,但相信落實標準化、透明化的速度會更快。

第二,每一集團、不同企業之間,彼此如何比較與進行碳計算,將是下一階段重要工作,接著再思考「碳能否變成碳權、一門好生意」;曾文生認為,台灣在2025年以後,當碳權計算明確化,將開始產生創新業務,透過減碳、合法碳權交易,創造公司新利潤。

曾文生表示,環保署「氣候變遷因應法」草案已送進立法院,若順利在下個會期立法完成,排碳量揭露和碳定價工作將更加明確;一旦碳有價格,「減碳就會變成有報酬的工作」,將更容易計算投資報酬率,進而產生市場,預期3年後交易可能逐步發生。

曾文生強調,政府如何進行碳額度計算與標準制定很重要,畢竟台灣仰賴出口,相關機制須與國際對齊,機制設定目的無非是要創造合理碳權需求與生產市場,包含碳權必須嚴格監理、資訊透明化,透過法治基礎鞏固財產地位,市場才可能誕生,進而引導節能、減碳等創新技術全面發展。

「我對台灣有信心」,曾文生說,減碳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利,主因台灣並無任何天然資源,最重要的在於人的能力,當未來減少進口煤、天然氣,GDP會上升,且隨再生能源持續布建讓投資增加,相信淨零、能源轉型將成為台灣GDP增長重要基礎。(編輯:張均懋)1110623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