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俄烏通膨持續干擾 5月製造業測驗點探23個月低點

2022/6/24 13:11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4日電)俄烏戰爭、通膨持續,台經院今天公布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.58點,較4月修正後的94.79點下滑2.21點,呈現連續5個月下滑,也是2020年7月以來、23個月的新低紀錄。

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行6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。台經院表示,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,俄烏戰爭遲未結束,使得全球通膨壓力有增無減,加上金融資產的崩跌降低民眾消費和企業投資的意願,導致近期世界銀行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都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,世銀還警告全球面臨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增加。

在國內製造業方面,台經院指出,儘管晶圓代工與封測需求依舊暢旺,不過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持續下滑,使得相關供應鏈接連啟動庫存與訂單調整,因此資通訊產業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看法呈現兩極。

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.58點,較4月修正後的94.79點下滑2.21點,呈現連續5個月下滑,下探近2年新低紀錄。

台經院指出,營業氣候測驗點雖然下滑,但幅度有稍微縮減,製造業5月展望比4月來得好,不過未來半年看壞比例增加,包括美國聯準會(Fed)加快升息步調、啟動縮表,也承認經濟可能之後會有衰退風險。

5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.86點,較4月修正後的95.26點增加0.60點。台經院表示,服務業方面受到5月本土疫情影響,加上部分餐飲業者自主縮減餐期或禁止內用,造成聚餐型的餐館、自助餐及宴席餐廳業績受衝擊較大,不過因為去年5月疫情實施三級警戒比現在更為嚴格,在低基期因素下,整體呈現持平。

營建業方面,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.14點,較4月的96.10點上揚2.04點,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下滑的走勢。

美國聯準會(Fed)在6月一口氣升息3碼,後續的貨幣政策可能如何影響全球經濟。台經院所長吳孟道指出,Fed在7月升息3碼的機率還是很高,下半年美國升息力道不會減弱,除非看到通膨數據明顯下滑。

訂閱《早安世界》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吳孟道指出,全球都在擔心Fed今年升息幅度又快又猛,可能造成經濟衰退,最近確實也看到金融市場震盪加劇,美國勞動市場還是很強勁,但可能要擔心如果通膨沒壓抑下來,影響美國的消費力道,就可能無法對未來經濟表現那麼樂觀。

目前美元匯價還是處於升值趨勢,吳孟道指出,台灣體質比較好,但還是要關注會不會讓一些體質比較差的國家,造成資金外逃現象,或是國際禿鷹狙擊,導致本來可能不會發生的金融危機發生,下半年仍要持續關注。(編輯:楊凱翔)111062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