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龔明鑫接受美媒專訪:台積電赴美設廠是義氣相挺

2022/6/29 22:19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9日電)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指出,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建廠進度與晶片法案通過速度有關,不過,這個案子美國需要度比較高,「台積電算是義氣相挺」。

對於台美雙方合作,龔明鑫在美東時間28日接受華盛頓郵報(The Washington Post)專訪時說,美國在台協會(AIT)已宣布環球晶在德州建廠計畫,如果美國晶片法案11月順利通過,就會投資,如果沒有通過,還是會投資,但會視實際狀況啟動其他因應方案。

龔明鑫表示,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建廠速度,與晶片法案通過的速度有關,台積電現在已一直投資、也正在蓋廠,「這是基於對晶片法案通過的信任」。

龔明鑫表示,在美國蓋廠是一個新嘗試,就是看看比較先進的製程離開台灣後,是不是可以在其他國家也有發展機會,「不過,說實在話,這個案子美國的需要度是比較高,台積電算是義氣相挺。」

全球晶片短缺問題仍持續存在,龔明鑫表示,台灣在全球的供應鏈中扮演關鍵性的力量,但台灣從未利用這個力量提出不應該的要求,並沒有提高售價,反而是額外增加產能,利用加班或其他形式去滿足額外需求。

至於晶片是否會持續短缺,龔明鑫表示,長期來看,全世界對晶片的需求是持續增加的,可能長達10年到20年以上。但在台積電及其他半導體廠持續擴廠下,像是車用晶片的短期需求可能會逐漸滿足,但長期來看,需求是持續增加的。

龔明鑫表示,台積電擴廠主要是在5奈米、3奈米、2奈米等先進製程,也有部分是7奈米,成熟製程的部分可以移作生產車用,28奈米的擴廠主要是在南京及高雄。

有關美國亞利桑那州生態圈,龔明鑫說,台積電已經動工了,他們合作廠商也已經在投入。就像現在台灣南部科學園區一樣,包括學校與房地產都會連帶影響,附近學校有資工背景的畢業生都會被僱用。亞利桑那州也是如此,一個廠通常涉及好幾千個的工作機會。台積電在美國僱用當地的工程師,然後送到台灣受訓後、才回到美國。媒體報導約有中高階工程師250人左右。

至於是否會擔心中國突然進攻,奪走所有晶片廠,龔明鑫說,很了解國防安全的重要,也了解自助才會人助。這幾年一直加強投入國防,但回歸到商業行為上,台灣這40幾年以來,一直有這樣的威脅,但是台灣還是在很多朋友(在國防安全)的支持下,經濟發展很好,甚至扮演關鍵性地位。

龔明鑫也說,除了半導體外,包括生醫、電動車、5G通訊、太空低軌衛星、新創,這幾個領域台灣都非常有機會可以跟美國合作。事實上有些廠商已經開始彼此合作,透過Select USA把這個合作變成系統性與機制性,合作會更順利。(編輯:趙蔚蘭)1110629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