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中國封控漸解除 5月製造業景氣分數回升續亮黃藍燈

2022/6/30 11:36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0日電)台經院今天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,由於中國逐步解除封鎖及恢復正常生產,帶動需求面指標回溫,景氣信號值從4月11.9分,增加0.25分到5月的12.15分,燈號亮出連續第3個黃藍燈。

台經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,製造業受惠於企業數位轉型商機,加上中國封控措施逐步解除,5月進出口續呈雙位數的增幅、外銷訂單也由負轉正,不過俄烏戰火延續,化石燃料等農工原物料價格持續飆張,為全球經濟成長帶來許多不確定性,包括消費性電子及防疫等產品需求減緩,影響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。

就細部產業來看,台經院表示,在半導體業方面,雖然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,但是仍受惠5G、高效能運算、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及數位商機持續,帶動晶片需求強勁,進出口、生產指數續呈雙位數成長,推升原物料投入、售價及需求等面向指標,故5月半導體業的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。

在機械設備業方面,受到半導體設備、自動化等設備需求仍殷,推升需求面指標,惟中國經濟趨緩,客戶下單意願減弱,致外銷訂單連續2個月出現超過1成的減幅,抵消部分增幅,5月機械設備業的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。

整體來看,台經院表示,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亮出今年第3個代表低迷的黃藍燈,但是5月信號分數也有增加,主要是中國逐步解除封鎖及恢復正常生產,帶動需求面指標回溫所致。

訂閱《早安世界》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展望未來,台經院表示,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變種病毒疫情、俄烏戰火未停歇及歐美升息與緊縮貨幣政策等因素,恐造成全球需求趨緩,世界銀行的最新全球經濟展望更指出通膨壓力持續升溫,將導致停滯性通膨風險的增加,進而下修今年全球經濟預測。

就台灣而言,台經院指出,除了關注國際情勢變化外,中國封控逐步解除,供應鏈產能及原物料短缺等問題已逐漸獲得改善,加上中國官方自6月啟動相關的振興措施,透過民間消費、投資需求的增加,加速其經濟回到成長軌道,是否有助於台灣製造業出口及訂單增加,將是未來觀察重點。(編輯:楊蘭軒)1110630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