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住展:6月風向球逼近衰退注意燈號 後勢勿過樂觀

2022/7/7 14:05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7日電)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趨勢的住展風向球6月分數為43.6分,較5月少2.1分,對應燈號維持象徵復甦安全的綠燈;6大構成項目分數中,新成屋戶數、成交組數下滑,預售屋推案量、議價率上升,待售住宅建案數及來客組數則持平。

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透過新聞稿表示,6月風向球分數降至今年最低點,主因是建商推案、民眾買房意願偏低有關。雖然風向球目前仍在綠燈之上,但分數已經很接近綠燈與象徵衰退注意的黃藍燈交界,後勢不能過度樂觀。

住展表示,雖然本土疫情有緩降趨勢,但除了疫情、升息外,又有台股暴跌衝擊,北台灣6月預售屋推案量稍有成長,但仍不足新台幣500億元,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位於台北市中正區、大安區、南港區;新北市中和區、三重區、淡水區;桃園市中壢區、龍潭區、桃園區、大園區、蘆竹區;新竹縣新埔區等。

另外,6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急降至100多戶,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僅有台北市大安區的一處建案。

住展雜誌指出,北台灣6月線上待售的住宅建案數已連續3個月低於1000個以下。但售價卻呈現「鐵板一塊」,6月北台灣新建案平均議價率降至11.19%,較5月減少0.5個百分點,是今年以來變動幅度最大的一次,顯示目前賣方心態「不是不肯賣,是不肯便宜賣」。

代表市況的成交與來客組數部份,6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人組數約為每週25.5組,較5月微減每週0.1組。另外,6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約每週2組,較5減少每週0.5組。

何世昌指出,6月新建案市況與5月差異不大,新公開銷售的建案依然一支獨秀,但需注意新案的蜜月期大幅縮短;除了少數特例外,新案高人氣蜜月期通常僅能維持2.5個星期左右,之後來客與成交組數就快速走低。但在疫情爆發與升息之前,新案蜜月期往往能維持1個月左右時間,如今蜜月期已減少1.5個星期。

訂閱《早安世界》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但住展雜誌提到,近期指標建案回籠客比例有增加趨勢,且成交比率也有略升的跡象,但動能是否能延續下去,是7月市況回穩的關鍵因素之一。

何世昌則認為,雖然目前新建案市況還不到悲觀的程度,房價也屹立不搖,但大環境不友善的因素除了升息與疫情之外,經濟衰退疑慮也正在形成新的風暴,外部環境對房市的干擾將一波接著一波;假如干擾的時間拖到8月、9月,市況還未好轉且分數持續下探,就要留意風向球近一年趨勢線是否會轉為下彎。(編輯:翟思嘉)111070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