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陳正祺:樂見台歐關係深化 有利晶片廠投資歐洲

2022/7/12 22:21(7/12 22:38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圖為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圖為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台北12日綜合外電報導)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,台灣政府「樂見」國內晶片企業赴歐洲聯盟(EU)投資,而如果台灣與歐盟的關係能夠如同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,有助為這類投資鋪路。

歐盟為了應對全球晶片持續短缺,今年2月提出歐洲晶片法案(European Chips Act)。由於台灣是全球主要半導體產國,歐盟一直希望吸引台灣投資,認為台灣是在歐洲晶片法案下希望合作的「志同道合」夥伴之一。

然而,儘管台灣與歐盟6月舉行了高層級貿易對話,但不到一週後,台灣半導體製造業龍頭台積電卻表示沒有在歐洲設廠的具體方案。台積電一年前曾經透露考慮將業務拓展至德國,正就設廠進行初步階段評估。

負責業務涵蓋與歐洲經濟關係的陳正祺,11日晚間受訪時表示,他無法替台灣晶片企業代言,但他指出,這些企業沒說它們不會去歐洲。

陳正祺表示:「站在政府立場,我們樂見台灣企業足跡遍及全球,包括美國和歐洲,它們都是我們志同道合的夥伴。從政策角度來看,我們當然非常樂見台灣企業在全球布局,如果成真會令我們開心。」

台灣環球晶欲以43億5000萬歐元收購德國晶片供應商世創(Siltronic)的併購案,今年2月宣告失敗,讓歐盟的雄心受挫。

陳正祺說,他希望台灣與歐盟能夠像與美國一樣,在貿易、科技與經濟議題建立密切、制度化的對話關係。台積電正在美國蓋一座120億美元工廠,環球晶也在美國有50億美元設廠計畫。

陳正祺表示:「我們與美方的互動更多,溝通更密切。我們也希望與歐盟發展出同樣緊密的關係。如果成真,這會非常有助於我們的企業對歐洲的注意及理解。」

台灣同時也不斷推動與歐盟達成雙邊投資協議,但缺乏進展。陳正祺說,這雖然仍是一項政策目標,但台灣不排除現階段「較容易達成的」協議。

他表示:「我們甚至希望能和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,那是最好。歐盟和許多其他國家有自由貿易協議,如果歐盟有意願,我們也願意。」(譯者:張正芊/核稿:徐崇哲)111071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