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金管會出手護市 黃天牧:不是為救大戶

2022/7/15 10:24(7/15 13:07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5日電)國安基金及金管會雙雙出手救台股,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,台股結構中以散戶占絕大多數,穩定股市並非為救大戶,而是考量整體市場發展,認為這是現階段適合實施的措施,以往也有以類似步驟穩定股市。

近期股市波動劇烈,國安基金啟動護盤,金管會也隨後出手,財金部會護市時機點引起市場熱議,黃天牧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「新聞放鞭炮」主持人周玉蔻專訪,澄清穩定股市並非為救大戶或企業。

黃天牧指出,台股市場結構中,散戶占絕大多數,「這不是救誰的問題」,而是針對整體市場發展,評估實施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會是比較好的措施,且以往也有以類似步驟穩定股市。

黃天牧也說,擔保維持一般是個人投資,不能說穩定股市措施是為大企業,因為做信用交易或出現違約交割的很多都是散戶。

2020年3月全球股市受COVID-19疫情衝擊,金管會也曾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。黃天牧表示,前一次實施近3個月,此次實施多久,會看市場發展情況,畢竟現在美國升息一波波、通膨是否能及時被抑制加上供應鏈問題,未來可能都會有新變化。

針對現在台股是否瀕臨斷頭危機,黃天牧表示「不會以危機形容」,金管會本來就負有對金融市場秩序、資本市場發展重要職責,除了上半年台股加權指數已下跌2成,擔保維持率相比早期維持較高比率,也有持續降低的跡象,金管會認為現階段應提出相應措施進行部署。

金管會首波穩定股市措施有2招,黃天牧說,第一是上市櫃公司若認為股價過低,就實施庫藏股,第二是擴大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,過往擔保品通常以股票為主,現在擴大擔保品範圍,可避免股價下跌時被強迫賣出,即所謂「斷頭」。

後續若台股持續崩落,黃天牧指出「金管會在不同情況下會有不同措施」,目前措施是金管會每天觀察股市發展,認為現階段適合提出的措施,未來還是會視情況發展,採取必要措施。

至於金管會出手護市,是否和國安基金進場有關,黃天牧回應「不必然有關係」,但他認為國安基金也是看到資本市場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,才會決議進場。(編輯:張均懋)111071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