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台海地緣政治緊繃 中研院士倡議台灣金融漢光演習

2022/8/8 14:40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8日電)中共軍演造成台海局勢緊張,中研院士王平指出,當重要國際事件發生時,台灣光靠台積電做護國神山不夠,當然要有金融漢光演習,去檢視國內、國際資金進出台灣的情況,提出前瞻性的規劃與制度,以因應相關風險。

中研院今天舉行「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」記者會,媒體關注兩岸地緣政治緊張是否可能讓跨國企業重新評估在台風險,以及近期智庫提出台灣應該要有金融漢光演習,應該關注哪些面向等。

中研院院士王平表示,從美中貿易戰、俄烏戰爭爆發以來,不難想到這樣的事情確實會發生,但的確比想像中更快發生。台灣應該要有前瞻性、更完整的分析架構,對於台灣面對任何風險之際應該如何因應,有完整評估。

王平指出,半導體供應鏈自然是其中一環,但金融業可能面臨的衝擊也不小,「台灣金融業當然也應該要有漢光演習」。可以觀察重大國際事件發生時,國內、國際資金如何進出台灣,哪些金融機構可能無法運作下去,應該要有制度性的機制,提早檢視與因應。

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指出,台灣金融法規管制與營運模式應該更符合國際發展趨勢,也建議可以仿造新加坡的亞洲美元市場模式,成立境外金融中心,開放國際金融機構進入境外市場,授予部分銀行執照(partial banking license)。

訂閱《早安世界》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王平強調,台灣如果跟世界金融聯繫愈深、就會愈安全,像是新加坡作為世界五大金融中心,是非常安全的地方。台灣光靠台積電做護國神山不夠,台灣若發展軟體服務,把境外金融中心做大不是不可能。

王平指出,台灣過去很多金融政策法規都在保護國內銀行,但有些金融機構也跟房地產業掛鉤,讓年輕人買不起房子,應該思考是否還要保護這樣的金融機構。(編輯:潘羿菁)111080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