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企業拚永續 施振榮:須長期投資人才、品牌

2022/8/8 15:59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8日電)電腦品牌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指出,王道思維是企業領導人的基本信念,追求永續要重視隱性價值,投資人才、研展、品牌等隱性價值是永續的關鍵,長期會轉化為看得到的顯性價值。

2022王道論壇6日登場,以「利他思維、社會責任」為主題,主辦單位王道經營學堂與陽明交大管理學院邀請施振榮、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、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ESG委員會主席何麗梅3位王道領導人交流對談並分享經驗。

面對近日大環境的多變,外界關心企業經營要如何因應,施振榮表示,王道是基本信念,領導人要把3大信念「創造價值、利益平衡、永續經營」放在心裡,即使面對大環境的無常與多變,王道信念是不變的,就像加、減、乘、除是最基本的,領導人就是把3大信念放在心裡,就可以不變應萬變。

施振榮指出,企業追求永續需要重視隱性價值並長期投資,包括對於人才、研展、品牌等隱性價值的投資,雖然在投資初期對顯性價值是負數,可能不會馬上看到成效,但長期卻會轉化成為看得到的顯性價值。

針對各界對ESG(環境保護、社會責任、公司治理)的議題日益重視,施振榮強調,具備王道精神的企業從第一天就要重視ESG,而不是等到賺錢後才開始重視ESG。

施振榮說,企業在社會上有很多的利益相關者,包括顧客、股東、員工、經營團隊、銀行、供應商、經銷商,還有不會發聲的社會與自然環境,要追求永續發展,就要不斷尋求所有利益相關者動態的相對利益平衡。

他進一步分析,環境、社會常常是被大家忽略的隱性成本,早期有些企業財務報表將這些成本外部化,但是將隱性成本外部化會造成誤導,看起來企業績效很好,其實這些看不見的成本有朝一日反撲,往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。

何麗梅表示,ESG的願景是成為社會向上的力量,台積電在創辦人張忠謀的引領下,秉持「提升社會」做為企業社會責任的願景,希望以自身的經營建立永續典範,成為社會向上的力量。

嚴長壽則在演講中分享他推動公益的新思維,在思考地方創生時必須從小孩的教育、老人的養護到青年的返鄉,都要同時列入考慮,未來教育、青年就業、老年照顧三個環節缺一不可,才能得到全面解方。

嚴長壽指出,想要改變事情,永遠不要挑戰現有的體制,因為既得利益者往往不想改變,因此要做出一個成功的範例,最終變成可以複製的能力,才能帶來改變。(編輯:楊凱翔)111080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