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中國打壓衝擊經貿?財部:前次台海危機出口仍成長

2022/8/8 20:28(8/8 20:53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中國對台灣部分食品祭出口禁令,財政部官員8日表示,20多年前第三次台海危機期間,台灣出口年增率介於1成至2成。圖為高雄港區貨櫃堆疊。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8月8日
中國對台灣部分食品祭出口禁令,財政部官員8日表示,20多年前第三次台海危機期間,台灣出口年增率介於1成至2成。圖為高雄港區貨櫃堆疊。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8月8日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8日電)中國對台灣部分食品祭出口禁令,財政部官員今天表示,20多年前第三次台海危機期間,台灣出口年增率介於1成至2成,且照現有中國對台打壓措施來看,範圍鎖定在中方自給率高的貨品。

官員表示,兩岸電子產業互賴度高,「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」,如學者所言,中國對台灣電子零組件端出「七傷拳式」的擴大打壓措施,機率相當低。

為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,中國近來動作頻頻,除先對台灣調製食品等貨品祭出出口限令,後更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、凍竹莢魚輸入。

財政部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,公布7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,媒體詢問中國在台海軍演對進出口影響,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,兩岸政治情勢基本上很難量化評估;同時,中國對台灣的針對性措施,實施時間是否將延長、範圍是否擴大,都是未知數。

蔡美娜指出,中國每一個動作都可能牽動美中台三方反應,因此後續效應的推演相當複雜;但若參照第三次台海危機的經驗,大約民國84年至85年3月這一時間,跨5個季度的出口年增率介於1成至2成間,對中國與香港也無特殊變化,出口表現反映的是全球有效需求,未因兩岸緊張情勢而有太大影響。

蔡美娜表示,84年、85年的平均出口實質成長率,比全球貿易量成長率更高;不過,第三次台海危機對於股市、民間消費信心造成較大衝擊,拖累當時的經濟成長率。

將時空背景拉近一些,蔡美娜說,90年對中國與香港市場的出口結構,仍是以紡織、塑橡膠產品、基本金屬等傳統貨類為主,當年電子零組件僅占23%;但20年後,去年光是電子零組件單一貨品就占逾5成5,同時,中、港積體電路最大進口地就是台灣,顯見當前兩岸在電子產業高度互賴。

她指出,從中國對台灣的現有打壓措施來看,主要是針對調製食品、水產品、茶葉、柑橘類、食用油脂等5類貨品,將對於個別廠商產生一定影響。

據財政部統計,以去年來說,這5類貨品出口至中國市場的規模為10.7億美元左右,占整體出口比率相當低、約0.24%;蔡美娜指出,可以見得,中國打壓範圍鎖定在自給率高、對台灣依存度低的貨品。

在此情境下,蔡美娜引用學者說法指出,中國對台灣電子零組件祭出「七傷拳式」的擴大打壓措施,機率相當低,但變數仍存在,財政部後續會密切關注。(編輯:張良知)111080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