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沈榮津:台灣工具機業面臨庫存高、可靠度兩項挑戰

2022/8/11 15:56(8/11 16:51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1日電)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表示,工具機產業已是台灣第3個新台幣兆元產業,品質與精度與歐美日產品差距不大;但面臨庫存量高、產品可靠度待提升兩項挑戰,政府會與產業界合作,共同為產業高值化努力。

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、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今天舉辦「工具機產業規範關鍵影響力發表會」,活動邀請沈榮津、經濟部長王美花等官員出席並致詞。

沈榮津表示,政府近5年積極推動智慧機械產業,而機械業已是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,其中工具機產業更是其中產值重要貢獻者,占機械業整體產值約三分之一。

沈榮津說,因國際疫情緩和、全球消費與工業產品需求增加,台灣的工具機出口產值到2021年逆勢成長近3成,且從2020年到2021年增幅更達34.2%,這是政府與公會通力合作繳出的亮麗成績單。

不過,沈榮津說,雖然工具機去年整體表現不錯,但廠商仍面臨以下問題:第一,零組件多樣化,複雜、且庫存量高,如台灣廠商平均庫存達50%,日本才23%,這就使競爭力差距所在。

第二,台灣工具機新機器品質與精度,雖與歐美日的產品差距不大,但產品可靠度仍有待努力,如日本的工具機,其連續無故障生產時間約4000至5000小時,德國則有5500至6000小時。

沈榮津建議借鏡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(SEMI)成功案例,由政府與公會合作,制定17項零組件品質管理產業規範,同時建置數位管理平台,公告產業規範供業者參用。

王美花說,一台工具機就有高達1000項品項、500個零部件,加上許多企業的規格略有不同,導致許多庫存且難以利用,因此提升工具機競爭力甚為重要。

王美花表示,台灣工具機產值位居全球第7位,出口產值則是世界第5,但台灣工具機業有個現象,就是業者是將產品賣給代理商,再由代理商與廠商合作。

王美花指出,因此她與業者討論要如何精進與使用廠商的互動,縮小間隔,不透過代理商,直接將產品賣給最終使用者,也要用更科技的方法輔導產業制定規格、齊一標準。

王美花說,台灣工具機產業要合作團結,才能不斷往前,這產業競爭很殘酷,不進則退,且面對國際局勢要更加往前,不但要分散市場,後續也要再看如何有效管理,絕不能單打獨鬥。(編輯:蘇志宗)1110811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