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提升天然氣存量 曾文生:儲槽盡量增設在既有卸收站

2022/8/15 15:33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5日)外界關心中共軍演成常態恐影響能源進口,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,從軍演至今,油氣煤船舶靠卸正常,天然氣安全存量均維持逾10天;若達到20天安全存量,需增加10個儲槽,會盡量增設在既有卸收站,對環境影響較少。

曾文生在網路節目「新聞不芹菜」接受主持人黃光芹的專訪今天播出。

中國近期於台灣周遭海域軍演,曾文生表示,經濟部主管油水電等關鍵基礎設施,4日即成立應變中心,關注原油、天然氣、燃煤能源進口是否如常;軍演前、軍演期間至今,天然氣安全存量均超過10天,各式船舶都有依照規劃期程進港。

若軍演時間拉長如何因應?曾文生表示,首先要了解軍演影響船舶靠卸程度,需閃避軍演區域,也要看船舶從何種方向來、航跡不同。

另外,近幾年政府持續推動安全存量提升,也有不同儲槽擴建計畫,現在一座儲槽約16至18萬公秉,約等於台灣天然氣一天存量,等於要增加安全存量,就要多蓋儲槽。

例如基隆協和四接是維持北部電網穩定關鍵,已提出東移新方案,解決珊瑚生態問題,曾文生也舉例,荷蘭鹿特丹、法國敦克爾克、日本橫濱港口均有興建天然氣接收站,顯見此為常態,沒有塞港、滅港疑慮。

至於未來天然氣接收站需求,曾文生指出,如要達到20天安全存量,需增加10個儲槽,會盡量增設在既有卸收站,整體影響較少。他補充,五接是台中港既有接收站擴建,六接則是台塑因應減碳規劃,擬設在麥寮港。

關於未來能源配比,曾文生表示,再生能源會在2026年再達成20%目標,且因分母增加,而燃煤無法增加,因此天然氣占比會超過50%;目前正在興建的機組合計近900萬瓩,量體很大,會在2024至2026年上線。(編輯:趙蔚蘭)111081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四接東移案 林右昌:找出最可行方案
172.30.142.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