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CIP分享氫能與PtX技術應用 助攻台灣綠氫價值鏈

2022/8/17 19:00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7日)根據國發會公布的淨零路徑,2050年氫能將占台灣電力來源約1成;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(CIP)今天舉辦講座探討氫能、儲能與多元電力轉換(PtX)等技術運用,盼開啟台灣創新再生能源科技的發展,助攻台灣綠氫價值鏈發展。

CIP今天媒合產官學界,舉辦第5場次CIP能源轉型與環境永續系列沙龍講座,以「PtX暨綠氫在台灣-打造台灣綠氫價值鏈:能源產業的下一波革命」為主題,探討氫能、儲能與多元電力轉換(Power-to-X,簡稱PtX)等技術運用,現場吸引近40間國營與民間企業參與。

因應淨零碳排,再生能源占比將持續提升,不僅儲能科技獲得前所未有的重視,國發會公布的淨零路徑中,氫能占台灣2050年電力來源9至12%。

CIP台灣區財務長徐正穎透過新聞稿表示,現階段台灣對於儲能的想像、甚至政府在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對儲能所訂的相關規範,尚停留在電池的運用,也就是儲電的概念;然而,儲能不僅僅是儲電,電只是能源的其中一種形式。

他指出,目前全球聚焦的儲能科技PtX能夠依需求在電力與不同形式的能源(如氫或氨)之間轉換,利用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的特性,大量儲能,並轉換成無碳燃料,取代傳統化石燃料,進而為減排產業提供前所未有的「直接減碳排方案」。

徐正穎表示,PtX技術應用層面靈活,包括混燒發電、運輸、煉鋼、供應冷熱能等,且能源儲量大、供應時間長,可達到工業級的應用規模,在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實踐上扮演關鍵角色。

CIP表示,鑑於PtX各項優勢,以歐洲為首的各國政府均積極與私部門合作,藉由商業力量推動相關案場的建置。

此外,CIP參與多國政府的國家型計畫,包括在北海打造全球首創的兩座能源島,以及在澳洲西部規模5GW的 PtX計畫等。

訂閱《早安世界》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徐正穎表示,CIP深信PtX的潛力,特別成立能源轉型基金(Energy Transition Fund),在全球包括北歐、西班牙、澳洲等國家全力展開相關設施投資與開發,目前已有16個專案正在進行中,非常希望台灣成為第17個專案所在地。

他呼籲,在全球淨零轉型浪潮下,亞太各國持續加速能源轉型的推動,日、韓、中均已發布國家氫能戰略規劃,台灣也須加速相關政策布局,才能引導市場信心及投入,開啟台灣氫能產業榮景。(編輯:楊凱翔)111081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