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退休理財 基富通:每年領4%生活費搭配基金抗通膨

2022/9/15 12:39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5日電)基富通證券總經理王浩宇今天表示,2020年起台灣退休人數連續5年都超越10萬人,建議退休金用度可採美國學者理論,每年從退休金中提領生活費不超過4%,再投資穩健型基金抗通膨。

王浩宇透過新聞稿指出,美國學者班根(William Bengen)的4%法則,除可以支應退休生活無虞,也可用來計算退休金該準備多少。例如退休後預計每月花費新台幣3萬元,一年即36萬元,除以4%,得到900萬元,就是應當準備的退休金。

根據主計總處統計,2020年台灣退休人數達10.3萬人,創下連續5年都超越10萬人的紀錄,顯示高齡化社會的時代已經來臨。

王浩宇強調,做好退休準備,是每位國人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,想要安穩的退休生活,應該學會兩大招術。

他解釋,採用第一招4%法則,面對通膨高漲,「實務上」晚年仍有可能流落街頭,因此還需第2招專門對付通貨膨脹。若每年物價以2%均速增長,退休後第一年的生活費36萬元,第2年變成36.7萬,依此循環下去,第7年超過40萬元、第10年43萬元,退休金很快將被提領殆盡。所以僅有4%法則不夠,還要慎防通膨怪獸。

訂閱《早安世界》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如何打敗通膨怪獸,他建議的第2招,可將退休金投入變現性高,回報穩健或能夠創造現金流的資產,如高股息基金或債券基金。投資人可依照投資區域、基金組別風險等級、過去績效表現等條件,篩選出符合需求的基金。

假設退休者選擇的基金含息年化報酬率3%,依照4%法則提領,並以每年2%的通膨率增加,上述900萬元的退休金經過20年提領,還有433萬元的餘額,可持續提領到第30年,享受安穩的退休生活。(編輯:張良知)111091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