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研調:亞洲獨角獸企業聚焦新能源車、無人機

2022/9/23 12:13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3日電)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今天指出,受疫情、碳中和趨勢影響,亞洲硬體業獨角獸近期發展主要聚焦新能源車、無人機、教育科技產業。

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余佩儒透過新聞稿指出,亞洲甚至全球獨角獸公司多以軟體和網路平台類型為主。從硬體相關獨角獸來看,在全球疫情影響與碳中和發展趨勢下,帶動新能源車、無人機、教育科技等類型的獨角獸興起,相關營運模式提供科技業者不同的創新發展策略思維及事業布局。

余佩儒說明,觀察亞洲國家獨角獸企業家數,以中國、印度位居前兩位。中國獨角獸企業的產業別涵蓋較多元,前4大產業包括電子商務、人工智慧、汽車與運輸、硬體。印度則以電子商務、金融科技及軟體業為最主要的獨角獸業別,而教育科技為近期在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影響下加速發展的線上平台模式。

她表示,中國在新能源車領域的獨角獸,產品或服務範疇涉及電動車智慧化系統、動力電池、新能源車品牌及線上叫車平台等,在中國既有車企孵化的新能源車相關獨角獸,包括從長城汽車獨立出來的蜂巢能源,已發展成為中國二線電池廠。

訂閱《早安世界》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另外,線上叫車平台為亞洲國家汽車領域獨角獸新興發展模式,形成「車企與平台整合」、「純線上平台」兩大發展類型。在硬體領域,中企大疆創新(DJI)無人機獨角獸的下階段布局,企圖與車企合作延展至智慧駕駛領域。在教育科技方面,疫情加速印度BYJU'S獨角獸K12線上教育平台,發展以平台經濟驅動的硬體銷售商機。

「獨角獸企業」是美國風險創投專家李艾琳(Aileen Lee)2013年提出的概念。中國獨角獸企業則是指在中國境內註冊、曾獲私募投資且尚未上市以及成立10年以內但估值達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。這類企業發展快、數量少、備受投資者青睞,具有爆發式成長、顛覆式創新等特點。(編輯:楊凱翔)1110923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