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群創盼明年第2季面板業好轉 但經濟變數難料

2022/9/23 20:09(9/23 21:21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群創光電旗下睿生光電23日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發表,5G人工智慧物聯網(AIoT)行動X光肺部篩檢方案,為全球首創3層雙效X光設備。前右2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、前左1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。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 111年9月23日
群創光電旗下睿生光電23日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發表,5G人工智慧物聯網(AIoT)行動X光肺部篩檢方案,為全球首創3層雙效X光設備。前右2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、前左1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。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9月23日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3日電)面板廠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今天表示,雖然目前面板庫存處於相對健康狀態,有機會在年底見底,希望明年第1、2季產業好轉,但全球經濟充滿變數,沒人可真正預期後續發展。

楊柱祥在群創旗下睿生光電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發表5G人工智慧物聯網(AIoT)行動X光肺部篩檢方案記者會指出,目前全球經濟情勢,只有3個人說話算數,第一個是美國總統拜登決定國際通膨的走勢、第二個是俄羅斯總統蒲亭決定俄烏戰爭何時結束,供應鏈則是對岸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決定。

他說,雖然原本在穩定的經濟環境下,經濟成長的趨勢不變,但卻遇到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人類從沒有遇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、俄烏戰爭、通膨壓力,不過仍然抱持審慎樂觀期待。

他直言,人口紅利消失後,年輕人要照顧長輩,所以群創與北醫合作,推出精準醫療,期盼能照顧更多的人。

對於面板產業何時回穩,他說,要看戰爭的狀況、利率的狀況,至於傳統促銷旺季將屆,品牌商的促銷活動,拉貨情形仍很難預估,但維持經濟穩定是相當重要的。

對於目前產能利用率,群創維持第3季法人說明會時的看法,平均降至7成或下探5成,只是電視、液晶顯示器(Monitor)面板產線可以共用,而液晶顯示器又可和筆電面板產線共用,筆電也可和中小尺寸面板產線共用,因此,動態調整下的產能利用率並不好說。

他認為,面板廠減產已減得差不多了,經濟穩定之後也許有一季、兩季的遞延,之後產業狀況才會比較好;經商就是面對競爭環境做調整,四川因為乾旱、停電造成重慶、成都面板廠減產,加上中國清零的防疫政策,一旦進入冬天電力吃緊時,是否能正常供電給當地面板廠將是觀察指標。

不過,他強調,群創的面板前段製程都在台灣,所以對產業環境的適應比較有韌性,前段製程也屬於供應鏈重要的一環,群創可以扮演更有利的角色,對未來的產能稼動率恢復將有所幫助。(編輯:趙蔚蘭)1110923

面板廠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23日表示,雖然目前面板庫存處於相對健康狀態,有機會在年底見底,希望明年第1、2季產業好轉,但全球經濟充滿變數,沒人可真正預期後續發展。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 111年9月23日
面板廠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23日表示,雖然目前面板庫存處於相對健康狀態,有機會在年底見底,希望明年第1、2季產業好轉,但全球經濟充滿變數,沒人可真正預期後續發展。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9月23日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72